新闻动态

国家基金委重大国际合作项目……

时间:2008-12-11

国家基金委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基于人工媒介体、现场培养微生物膜制备微反应器用于快速BOD的在线监测”首次研讨会召开

   12月5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基于人工媒介体、现场培养微生物膜制备微反应器用于快速BOD的在线监测”首次研讨会在长春应化所召开。
   该项目将由长春应化所董绍俊研究员与澳大利亚Griffith University赵恵军教授合作完成。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电分析化学理论、生物电化学及应用方面有坚实的基础,董绍俊研究员长期从事电分析化学研究,带领课题组与有关企业合作研制出XSF-1型在线BOD监测仪,对快速BOD水质监测有丰富的研究积累。Griffith University作为南半球最大的环境研究机构,在环境发展策略、环境规划、环境工程、环境监测及管理等方面有独到的经验,赵恵军教授带领的工作小组,主管环境监测领域,在环境监测方法、在线分析系统、微生物学、纳米材料和光催化方面有深厚的研究基础。
   董绍俊研究员就项目前期工作进行了总结,并介绍了总体研究计划。双方就项目总目标及实施方案进行了学术研讨,确定了首年度工作要点,并对研究计划进行了修改、补充,进一步明确了项目研究的方向和重点。
   该项目将在中-澳双方优势互补和已有多年合作经验的基础上,由中方提出培养微生物、表征方法、生物膜反应器的优化及电化学检测的关键技术,澳方提供培养生物膜基底材料的构建和生物反应器设计等方面的关键技术,通过定期交流和共同努力,重点开展包括新型人工媒介体、现场培养微生物反应器的设计和研究;生物相容材料CNT的合成、功能化及表征;现场培养微生物膜及其生物催化活性表征;微纳米电极的合成、表征及电化学薄层检测池的设计等方面的工作。
   该项目的完成将解决快速BOD检测这一世界难题,实现水中污染物被微生物完全降解,建立起快速BOD在线监测方法,研制出具国际先进水平的新型仪器样机,达到实地水质在线监测要求,填补我国在水污染领域的一项技术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