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稀土异戊橡胶研发获突破

时间:2009-03-25

  

   由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和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分公司共同承担的“新型稀土异戊橡胶的开发”项目取得重要进展,日前通过了吉林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鉴定。专家组认为,该项目所取得的创新研究成果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中试产品性能达到进口异戊橡胶水平,为我国稀土异戊橡胶大规模产业化奠定了重要基础。

   异戊橡胶又称“合成天然橡胶”,可广泛应用于轮胎、胶带、胶管等橡胶加工领域。其中稀土异戊橡胶因结构最接近天然橡胶,成为天然橡胶最理想的替代品。异戊橡胶在美国、俄罗斯、日本等国已工业化,但我国至今未能实现产业化。

   我国天然橡胶资源严重不足,同时又是天然橡胶消费大国,因此尽快实现具有我国特色的高性能稀土异戊橡胶的规模产业化,不仅可以解决我国天然橡胶资源不足的问题,而且可以带动制备异戊橡胶的原料碳五馏分的综合利用,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加快东北老工业基地改造的战略部署。

   为满足国家对合成橡胶的重大需求,填补我国异戊橡胶工业的空白,中科院长春应化所与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分公司强强联合,于2006年承担了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新型稀土异戊橡胶的开发”。经过三年多的艰苦拼搏,他们在催化剂制备、催化活性评价、聚合工艺,异戊橡胶顺式含量、分子量及其分布的控制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通过间歇聚合和连续聚合中试试验,产品性能达到进口异戊橡胶水平。开发出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以高分子量(门尼黏度 70-90)、窄分子量分布(指数≤3.0)和高顺-1,4(含量≥96%)结构含量为特征的新型稀土异戊橡胶。目前年产千吨级规模生产装置正在建设中,短期内可望实现工业化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