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固相白色氨基反射层样品池研制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时间:2009-05-11

    国家电化学和光谱分析研究中心潘利华等的一项发明专利“固相白色氨基反射层样品池研制方法”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授权(专利号:200510107412.6)。

    目前,在生物学研究和临床免疫分析等主要采用聚苯乙烯(PS)作为固相载体,通过物理吸附作用将生物活性物质吸附到固相表面。

    随着生物医学的迅速发展,特别核酸探针和蛋白质组学应用研究,对免疫分析灵敏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研制新型的免疫分析固相载体和开展活化方法研究,以化学键结合代替物理吸附,追求生物大分子与固相材料的化学共价结合,尤其受到关注。人们采用各种化学和物理方法将生物分子共价结合于固相,包括将聚苯乙烯进行化学修饰,活性基团移植和活性分子与聚苯乙烯共聚等。但由于技术始终不够成熟,不适合普遍应用。因此,研制适于常规应用含活性基团的固相材料成为提高超微量免疫分析灵敏度的关键技术之一。

   本发明研制不透明固相反射免疫反应池的制备方法.研究以载体与蛋白质连接研究为基础,通过在反应池内壁化学衍生形成能够与抗体或抗原共价连接基团,实现共价化学结合代替物理吸附,使免疫复合物牢固结合。增大抗原或抗体的结合量,使反应池具有较大的S/V比。克服分子脱落和失活等问题,显著提高了抗原或抗体检测灵敏度:

    1、用于放射免疫分析,配基结合率达43.98%,为PS微孔板的2.5-13.1倍。

    2、破坏性实验:蛋白质完全变性的温度为65℃,实验采用50℃保持加温48小时,本样品池偶联抗体的结合率仍保持41%,比实验前降低了4.6%。而PS样品池结合率5%,已完全失效。

    3.本样品池的性能可与与丹麦生产的Nunc Covalink-NH 微孔板相比,实用性则比其优越。例如Nunc板的活性基团为-NH,本发明为-NH2,该基团联结蛋白质的氨基更容易,更稳定;Nunc板售价比PS微孔板贵2倍。本发明因操作简便,取材容易,成本只比PS微孔板贵20%左右。

    用本发明的样品池既可用于固相免疫分析、放射免疫分析、荧光免疫分析、酶联免疫分析、时间分辨荧光免疫分析、DNA芯片等生物技术分析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和重要的实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