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四元复配完全生物降解聚乳酸型复合材料及应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时间:2009-05-13

    由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冉祥海、董丽松等科研人员发明的“四元复配完全生物降解聚乳酸型复合材料及应用”的专利,近日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作为一种以可再生植物资源为原料,人工合成的热塑性脂肪族聚酯,聚乳酸(PLA)不仅具有良好的生物降解性和生物相容性,同时PLA也具有可比拟通用塑料的力学强度,因此PLA被认为是通用塑料的理想替代品,在包装材料等领域都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特别是在薄膜材料领域。然而,聚乳酸脆性严重,其薄膜材料及其它制品的柔韧性较差,抗撕裂强度低;同时熔体强度较低,热稳定性较差,使得PLA难以在通用的塑料加工设备上进行稳定的吹塑成膜,这些缺陷极大地限制了PLA薄膜材料及其制品的发展和应用。

    本发明针对聚乳酸PLA的缺陷,通过多相共混体系改善了PLA的流变行为,制备适合于通用设备加工的、具有良好柔韧性和抗撕裂强度的聚乳酸复合材料。主要涉及一种四元复配可完全生物降解的聚乳酸型复合材料。该复合材料将聚乳酸(PLA)、聚丙撑碳酸酯(PPC)、聚已内酯(PCL)及聚3-羟基丁酸酯(PHB)作为基体树脂,添加相关的复配加工改性剂,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复配共混,改善了聚乳酸制品的成型加工性、耐热性、撕裂强度及制品的尺寸稳定性。该四元复配可完全生物降解的聚乳酸型复合材料可以通过吹塑成型的方法来制备物理化学性能优良的薄膜制品。该薄膜制品生物降解速度可控,广泛用于包装行业及农用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