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应用催化基础》出版发行

时间:2009-06-03

    由我国著名催化化学家,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研究员吴越先生著,中科院长春应化所杨向光研究员完成书稿出书前的后续工作的《应用催化基础》一书,2009年5月由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发行。

    该书全面、系统、精炼地阐述了催化工艺开发过程中所涉及的基础问题。书中既有现代催化文献的归纳与综述,又有吴越先生实践工作经验、体会和科研成果的概况与总结,充分反映了催化化学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

    全书共分四个部分。前三章为通论部分,即从催化的发展历史、现代催化工业和以化学为基础概括出的共识三个层面,总结了催化的现代成就和水平。第四至第九章分类阐述了均相(酸、碱催化、配位催化)催化剂、生物(酶)催化剂、金属(合金)催化剂、酸—碱型氧化物催化剂和氧化—还原型氧化物催化剂等各自的特征和作用本质。第十章根据催化剂的织构、结构和表面性质,扼要介绍了测定这些性质的一些有代表性的表征方法。最后,在催化剂的制备(第十一章)和催化反应工艺(第十二章)中,分别探讨了有望优化实际使用中的催化剂性能的途径。

    该书可提供科研院所、企业、高等院校中从事与催化研究有关的科研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参考,也可作为高等院校本科、研究生教学之用。

    吴越先生是我国著名的催化化学家,在催化理论和应用方面造诣颇深,他曾编写过多部催化化学方面的著作,其中《催化化学》(上、下册)已成为催化领域的经典作品,在国内外具有深远的影响。这部《应用催化基础》是吴先生经过多年精心积累和总结推出的又一力作。

    为了将这部著作早日奉献给读者,吴越先生不顾近80岁的高龄,笔耕不辍,并在出版合同规定时间内按时交出了书稿。然而,正值出版社准备与吴先生处理稿件遗留问题之际,吴先生因病与世长辞。

    吴越先生的学生杨向光研究员为了完成吴先生的遗愿,怀着对吴先生的景仰和深情,执着地投入到稿件出书前的后续工作中,对出版社提出的遗留问题一一作了答复,并对书稿进行了多次反复核校和必要的文字润色。

    本书的问世,既反映了吴越先生不懈攀登,献身科研的精神和品质,为科教界奉献一部高水平的专业书籍,更是对吴越先生在天之灵的深情告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