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半导体照明发光材料及应用获新成果

时间:2009-06-24

  

   由大连路明科技集团总裁肖志国教授主编,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石春山研究员、大连路明发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罗昔贤教授副主编的《半导体照明发光材料及应用》一书,近日由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发行。有关专家认为,该书除对各种可用光致发光材料进行深入描述外,还介绍了作者在研究、生产余辉发光材料以及发光发光二极管方面的丰富实践经验。

   半导体照明(即白光LED)是指产生白光发射的发光二极管,它是固体照明的重要光源。与白炽灯和荧光灯相比,白光LED具有体积小、无热辐射、耗电量低、使用寿命长、响应速度快、环保、可平面封装及产品易于轻薄化、小型化等显著优势。为此,大力开发白光LED对推进我国发光领域的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

   白光LED的发展,使发光材料的研究与应用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由于激发源是短波紫外、长波紫外或蓝光发射的半导体,输出功率高,因此对发光材料性能也提出了特定的要求,而针对这些特定要求开展白光LED专用发光材料的研究,无疑是一个新的研究课题。特别是随着半导体照明技术的发展,广大从事该领域研发的科技工作者更加渴望一本全面、系统论述此方面发光材料的专著,以更好地从理论上、实践上指导和帮助他们开展半导体照明发光材料及应用的技术创新。

   该书集中介绍了半导体照明(即白光LED)用发光材料有关的若干基本概念和基础知识;较系统地论述了白光LED用发光材料的发光特点、发光机制、分类及其与半导体芯片的匹配条件;较全面地总结了国内外在白光LED用发光材料研究、开发与应用领域中取得的主要成就;更侧重地评述了稀土离子激活的各类硅酸盐体系和各类含氮化合物体系的研究进展。

   全书共8章,计28万余字。

   本书可供从事白光LED用发光材料研究、开发及应用的专业技术人员和科研管理者参考,也可用作相关专业教学参考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