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高分子材料反应加工》专著出版

时间:2009-06-25

  

   由中科院长春应化所殷敬华研究员、华东理工大学郑安呐教授、天津大学盛京教授等多位科学家撰写的《高分子材料的反应加工》专著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书中汇集了我国相关科研机构和科学家近年来在高分子材料反应加工领域取得的新进展和新成果。

   高分子材料反应加工是集高分子材料合成、制备及加工成型为一体的一门新兴学科。自20世纪80年代初被列为新型材料学科后,该学科引起了国内外高分子学术界和工程技术界的极大关注,获得了长足的发展。

   传统的高分子材料的合成(反应)与材料的加工成型是两个截然分开的工艺过程,工艺复杂、能耗高、效率低,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将材料开发成制品的产业化进程。为此加速高分子材料反应加工过程中的基础理论和实施技术的研究,解决高分子材料合成与加工成型的结合问题已成为国家的重大需求。

   为加速我国高分子材料合成和加工工业的发展,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重大项目“高分子材料反应加工过程的化学与物理问题研究”的资助下,以中科院长春应化所殷敬华研究员为负责人,会同华东理工大学郑安呐教授、中科院化学所王笃金研究员、天津大学盛京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周持兴教授、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安立佳研究员、浙江大学李伯耿教授等领导的课题组,在已有科研积累的基础上,经过四年的深入、系统研究,在烯类单体本体聚合反应挤出机理与动力学,聚烯烃反应挤出功能化和高性能化的反应机理及副反应的控制;聚合物在反应挤出过程中的结构形态演变及在线分析;反应挤出中聚合物复杂体系化学流变学与输运过程;聚合物反应加工过程的计算机模拟与仿真以及反应挤出中流体混合、分散及其与反应过程耦合等方向上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的成果。

   《高分子材料的反应加工》一书论及的主要内容正是他们多年来在这一领域勤奋耕耘,不懈探索,特别是在承担分课题中研究成果和经验积累的有机集成。

   该书共分14章,共80余万字。深入浅出地对高分子材料的反应加工的基本科学问题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论述,并对理论研究成果如何用于解决材料制备中的关键技术问题作了深刻的介绍。

   该书既可为从事高分子材料研究和生产的科研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也可用作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攻读高分子科学与材料专业的硕士、博士学位研究生的教学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