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高性能化聚乙烯长效流滴膜树脂专用料产业化获进展

时间:2014-05-13

  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在高性能化聚乙烯长效流滴膜树脂专用料产业化方面取得新进展,形成了千吨级生产工艺技术和生产线。承担的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于510日通过吉林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验收。专家组认为,该项目采用预辐照与挤出接枝制备聚乙烯长效流滴膜树脂专用料,技术具有独创性,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农膜覆盖栽培可以打破季节限制,加速农作物生长,实现高产、稳产,聚乙烯树脂被广泛应用在农用流滴膜上。由于非极性的聚乙烯亲水性差,国内目前主要采用在聚乙烯树脂内添加流滴剂的方法解决该问题,但流滴剂和聚乙烯树脂的极性相差较大,极易发生迁移和表面流失,故传统农用棚膜流滴期短,一般为34个月,瓜果蔬菜在棚内容易变霉腐烂。 

  为满足我国园艺种植和农业生产的迫切需求,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科研人员在国家“863计划”、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和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的支持下,于2007年开展高性能化聚乙烯长效流滴膜树脂专用料的研制,2011年起开展了该专用料产业化及应用工作。经过近几年的不懈努力,制备出反应型流滴剂,对合成工艺进行了优化;采用预辐照与反应挤出将反应型流滴剂接枝到聚乙烯分子链上,延长了流滴持效期;优化了聚乙烯的辐照工艺参数和接枝反应路线;研制的高性能化聚乙烯长效流滴膜树脂专用料的拉伸强度达20.2 MPa,断裂伸长率达620%,熔体流动速率达0.55 g/10 min。采用吹膜工艺制备了聚乙烯长效流滴膜,其直角撕裂强度(/)121/106 N/mm,透光率92%生产的棚膜在东北地区经用户扣棚试用,效果良好,流滴期达一年以上。 

  该棚膜具有长效流滴期,且价格低,有效解决了因流滴期失效引起的棚温下降、病虫害和瓜果蔬菜霉变腐烂等系列问题,既为农民增产增收提供了保障,又延长了更换棚膜周期,节约了种植成本和树脂原材料及能源。相关技术已获3项中国发明专利。 

  高性能化聚乙烯长效流滴膜的扣棚应用 

 

高性能化聚乙烯长效流滴膜的扣棚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