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稀土化学导论》一书出版

时间:2014-06-13

  

    由中科院长春应化所洪广言研究员编著、倪嘉缵院士作序的《稀土化学导论》一书,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我国的稀土资源、稀土产量及稀土的应用量已处于国际先列,进入21世纪后正在从稀土大国向稀土强国奋进。为了适应稀土事业发展的需要,我国已出版了大量有关稀土各个领域的专著,为发展稀土的基础理论与开发应用创造了条件。编写《稀土化学导论》一书将有助于推动我国稀土事业的发展。 

  该书是作者根据其从事稀土研究五十多年的实践经验,结合其工作成果编写而成,内容较全面,并兼顾基础性与实用性,通俗易懂,将成为稀土科研、教学及应用工作者有价值的参考书。 

  该书除涵盖稀土元素概述、稀土元素及其化合物的基本性质,稀土分离化学、稀土配合物、稀土金属与合金、稀土催化等内容外,也适应科技的发展、学科的交叉渗透,而出现许多交叉学科,包含如稀土生物无机化学、稀土资源与地球化学。与以往的稀土化学相比较,本书增加了一些新的内容,如稀土纳米化学、非化学计量比稀土化合物、稀土材料的制备化学等内容。全书共12章,62.5万字。 

  该书作者洪广言,长春应化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生于1940年。1962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化学系,同年分配到所从事稀土研究至今。从事稀土分离提取、无机液体激光器、激光晶体、发光材料和纳米材料的研究。曾应邀到日本、韩国和美国等国家从事合作研究。曾任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原国家计划委员会稀土专家组成员、中国稀土学会固体与新材料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现任《稀土》杂志编委。发表论文400余篇,获发明专利10余项及获国家、省部级奖励10余项。一些成果已经推广并实现产业化。编写《稀土发光——基础与应用》、《无机固体化学》等专著,与倪嘉缵院士共同主编《稀土新材料及新流程进展》、《中国科学院稀土研究五十年》,参与编写《无机合成和制备化学》、《二十一世纪无机化学进展》和《稀土在高分子工业中的应用》等专著中的部分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