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长春应化所2013年度中科院仪器设备功能开发项目通过验收

时间:2014-08-15

  814日,受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委托,东北先进制造与材料大型仪器区域中心组织专家,对长春应化所承担的“在线超滤-液/质联用装置的研制及中药筛选方法的研究”和“多功能复合材料基质辅助激光解析电离质谱样品靶的研制”2个项目进行了验收。    

  验收专家组听取了项目负责人的工作报告、财务报告和测试组的测试报告,现场考查了设备的运行情况,一致同意2个项目通过验收。 

  “在线超滤-液/质联用装置的研制及中药筛选方法的研究”项目在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基础上,采用超滤技术,研制了在线超滤-/质联用装置,解决了超滤技术与高效液相色谱/质谱仪器难于联用的难题,实现了中药活性成分筛选的高通量超滤处理及在线液质联用分析,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任务书要求。并以此装置为依托,提供了一套针对特定疾病的活性成分筛选及结构鉴定研究的方法,为中药活性开发提供技术支持。 

  “多功能复合材料基质辅助激光解析电离质谱样品靶的研制”项目研制了一种用于基质辅助激光解吸电离质谱仪的新型的多功能复合材料样品靶,从功能上弥补了该类仪器检测小分子化合物的不足,扩展了扫描的质量范围,同时创新性的将基质固化于靶上,减少了样品的前处理过程,从而实现了该仪器对低质量小分子化合物的快速、准确的检测,达到了实施方案批复的要求。该项目的研究成果为低聚物表征、药物代谢物分析等领域的定性检测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 

  上述两个项目顺利通过验收对提高长春应化所公共技术服务人员的技术能力和服务水平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听取项目工作报告

  

现场考查设备运行情况

  现场考查设备运行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