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长春应化所核纯钍制备技术获澳大利亚专利授权

时间:2015-03-20

  钍是一种重要的核能燃料,而核纯钍的分离制备是钍核能开发的重要前提。在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国家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支持下,长春应化所廖伍平课题组开发出核纯钍溶剂萃取分离技术,日前获得澳大利亚专利授权至此,围绕核纯钍的分离制备,长春应化所已获得3项中国专利授权(ZL201110074345.8ZL201210552752.XZL201210453853.1)1项澳大利亚专利授权,并申请美国专利1项。 

  钍元素非常稳定,必须吸收中子转化为铀-233后才能裂变,因而核纯钍对中子毒物的含量要求非常严格,甚至要求达到50ppb以下,因而核纯钍的制备具有极大的挑战。针对这一难题,廖伍平课题成功开发了核纯钍溶剂萃取批量制备技术,中子毒物如钐、铕、钆和镝含量达到50ppb以下,取得了如下创新性成果:(1)开发出全新的核纯钍溶剂萃取体系,解决了萃取过程中微乳对杂质的夹带难题,实现了钍和杂质元素的高效分离,突破了溶剂萃取制备超低杂质含量物质的极限;(2)克服了传统高纯物质分离工艺如柱分离技术不能连续生产的缺点,实现了核纯钍样品的连续批量制备,保障了中科院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先导专项的顺利进行,长春应化所成为国内唯一掌握核纯钍连续批量制备技术的单位;(3)与稀土清洁分离工(ZL98122348.6;ZL02123913.4和中国专利申请201410764931.9;201410764960.5)耦合,掌握了从钍资源高效分离提取到核纯钍制备的成套溶剂萃取技术,为我国钍基核能研发提供了坚实的原料生产技术保障。 

  (稀土及钍清洁分离工程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