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长春应化所“氟碳铈矿铈(IV)、氟、钍、稀土(III)萃取分离流程”扩大试验通过专家验收

时间:2015-06-23

  2015618日,长春应化所廖伍平课题组自主研发的氟碳铈矿铈(IV)、氟、钍、稀土(III)萃取分离流程”扩大试验在西昌通过了由稀土行业协会王晓铁副秘书长任组长的专家验收。 

  廖伍平研究员代表课题组向专家组汇报了项目的研究背景、科研思路、试验目标和完成情况,专家组经过认真审议,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并认为该项目将自主合成的新型萃取剂用于氟碳铈矿铈(IV)、氟、钍、稀土(III)萃取分离流程,具有创新性,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显著,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氟碳铈矿是具有重要开采价值的稀土矿种,我国90%以上的稀土资源含有氟碳铈矿,其中四川矿和山东微山湖矿属于纯氟碳铈矿,包头稀土矿以氟碳铈矿为主,属于氟碳铈矿和独居石的混合矿。这类矿中铈的含量占总稀土50%左右,放射性钍元素含量约占0.2%,氟含量约占6% 

  该项目着重实现这类稀土资源的清洁冶炼,针对这类氟碳铈矿资源的组份特点和铈易氧化的特性开发特效萃取剂,实现四价铈的优先分离、氟铈络离子的萃取和钍的回收,进而开发出氟碳铈矿清洁冶金流程。廖伍平课题组遵循这一研究思路,自主设计合成并批量制备了新型中性磷萃取剂Cextrant230。该萃取剂合成路线简单、原料易得,具有从硫酸溶液中萃取四价铈和钍的优良性能,是20年来最具有工业化应用前景的国产稀土萃取剂。基于该新型萃取剂的氟碳铈矿铈(IV)、氟、钍、稀土(III)萃取分离流程”具有如下创新性:(1)采用自主研发的廉价高效的新型萃取剂替代价格昂贵的进口Cyanex923萃取剂用于四价铈和氟的萃取,更加有利于工艺的推广;(2)采用一种萃取剂替代了两种萃取剂(Cyanex923和伯胺萃取剂)实现了四价铈和钍的萃取回收与分离,工艺更加简洁;(3)合理利用廉价的四价铈来固定氟,实现氟资源的回收和增值利用,消除了氟的环境污染。该工艺是针对我国90%以上稀土资源高效清洁冶金的新发展。 

  该项目得到了科技部973项目、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和创新研究群体项目、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长春应化所“一三五”重点突破和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资助,并得到了合作单位四川江铜稀土有限责任公司和四川省冕宁县方兴稀土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1:与会专家听取项目负责人汇报工作

 

  2:廖伍平研究员向专家组汇报项目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