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国际专著《膜生物物理学》一书出版

时间:2017-12-11

  由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王宏达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李国辉研究员共同担任主编的国际专著《膜生物物理学:新见解和方法》(Membrane Biophysics: New Insights and Methods(ISBN 978-981-10-6822-5) 由科技期刊、图书出版公司德国施普林格出版集团(Springer Group)出版发行。 

  细胞是生命活动的最小单位,它由脂质、糖类和蛋白质组成的细胞膜包围着。细胞膜不仅在结构上作为细胞的界膜为细胞的生命活动提供一个相对稳定的内环境,同时在细胞与环境之间的物质运输、能量转换、信息传递及细胞识别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对细胞膜结构的深入研究是认识细胞生命活动奥秘的基础。近年来,伴随着多种单分子技术的进步,对生物膜和膜蛋白的研究取得了快速的进展,对膜的功能特征有了更加深刻细致的认识。 

  该书共分13章,来自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和长春工业大学的9个研究团队参与了此书的撰写工作。该书对细胞膜结构的基本组成和功能,研究历史及发展历程进展进行了综述,系统介绍了光学显微镜、电子显微镜、超分辨成像显微镜\原子力显微镜、单分子荧光、X射线衍射、质谱、核磁共振、红外光谱等成像技术在细胞膜结构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和新见解。 

  《膜生物物理学》一书可供包括生物物理学,物理化学、生物化学、分析化学、化学生物学等专业的大学生、研究生、教师和科研人员的教学研究使用,也可供膜生物物理学相关学科的研究生和科研人员参考。  

  (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生物膜组学研究中心(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