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863计划“先进燃料电池发电技术”主题项目通过验收

时间:2018-01-22

  20171226日,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组织专家在长春对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先进能源技术领域863计划先进燃料电池发电技术主题项目进行了验收。 

  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李宏刚副调研员、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陈硕翼处长和陈军院士任组长的验收专家组、项目承担单位和参加单位的相关人员参加了验收会。李宏刚副调研员主持了验收会并代表项目主管部门介绍了项目验收的具体要求,长春应化所所长安立佳院士代表长春应化所对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与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领导和专家组的莅临指导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感谢科技部多年来对长春应化所在能源领域研究的大力支持。 

  专家组听取了首席专家邢巍研究员代表项目组做的验收汇报,审阅了验收材料,并进行了现场考察和详细的技术质询。 

  专家组充分肯定了该项目在燃料电池电源关键材料、核心部件、智能管理和系统集成等关键技术方面的突出进展,一致认为项目组按计划完成了研究任务,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 

  该项目针对现有直接甲醇燃料电池长时发电系统和千瓦级燃料电池与太阳能电池互补的供能系统这两种燃料电池发电技术在成本、效率和寿命方面的应用瓶颈,突破了故障快速诊断和响应技术、燃料储供技术、智能化管控技术、系统集成等关键技术;研制了多台DMFC移动电源和氢氧燃料电池供电系统等系列样机。该项目的完成为我国在直接甲醇燃料电池和氢氧燃料电池电源的实用化发展奠定了基础。 

  验收会期间,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与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领导和专家组同项目组就今后燃料电池的发展进行了深入讨论。

(先进化学电源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