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所成果入选院2017年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亮点工作

时间:2018-01-26

    日前,中科院发布2017年度科技创新亮点成果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亮点工作。我所张洪杰院士和李成宇研究员团队完成的转移转化成果“世界首条稀土硫化物着色剂连续化隧道窑中试生产线建成投产”入选中科院2017年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6项亮点工作之一。  

  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与中科院包头稀土中心合作,在张洪杰院士和李成宇研究员带领下,基于其在稀土硫化物制备方面的3项核心专利,在攻克了弱硫化条件下稀土氧化物脱氧加硫关键科学问题的基础上,中科院长春应化所与中科院包头稀土研发中心合作,在包头建成了国际首条10吨级稀土硫化物着色剂连续化隧道窑中试生产线,并于2016113日生产出首批产品,标志着我国在稀土高附加值下游应用领域实现了重大突破。该生产线采用国际首创新方法,以丰产的稀土镧、铈元素为原料,制备的稀土硫化物着色剂性能优异、无毒无害,满足了国家稀土资源平衡利用和替代含镉、铅的重金属等有毒有害颜料产品的重大需求,预期将产生较大经济和社会效益。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