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电化学界面结构调控及应用基础研究获新成果

时间:2019-12-05

    电化学及电分析化学涉及两相界面电子转移,在催化、能源、生命以及环境等领域具有重要应用,尤其是在解决人类持续性发展所遇到的能源与环境世纪性难题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是,电化学的发展依然受到一些基础科学问题的制约。如何有效提高电化学界面的电化学活性和稳定性,更深入认识和理解电化学界面结构-性能关系,特别是纳米界面电化学反应机理等是电化学发展需要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 

  长春应化所科研人员围绕影响电化学发展的瓶颈问题,构建了在原子水平上可调控的电极/电解质界面结构,研究了表面原子排列结构及荷电状态等对电极反应和电化学性能的影响,实现了对纳米及亚纳米团簇结构和性能调控,探索和拓宽了金属团簇及高活性纳米晶体在电分析和电催化领域的应用。日前,由陈卫研究员等完成的成果“电化学界面结构调控及应用基础研究”荣获2019年吉林省科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该系列成果的取得实现了对电化学界面的电化学活性和电化学分析性能的提高,为气敏传感高性能界面构筑及微纳气体传感器件的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该成果8篇代表性论文平均影响因子13.7,被SCI论文他引984次,4篇他引>100次,单篇SCI最高他引237次,其中3篇论文成为ESI高被引论文20篇核心论文平均影响因子14.3,被SCI论文他引2541次,单篇最高他引529次,其中6篇论文成为ESI高被引论文。第一完成人入选20172018RSC中国高被引作者,20182019年度科睿唯安全球 高被引科学家 

  1:金属团簇结构和催化性能调控ACu6团簇单晶结构及其HOMO-LUMO能级结构;B)通过对Au25团簇荷电状态和组分调控有效增强其电催化活性

  2:催化剂/载体界面电子结构和性能调控及应用(A)通过金属氧化物/纳米晶电子耦合提高其氧还原电催化活性;(B)高指数纳米晶体负载于石墨烯纳米带应用于TNT高灵敏电化学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