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次以50%替代天然橡胶应用于全钢载重子午线轮胎

时间:2013-04-22

我国稀土异戊橡胶轮胎应用取得突破

应用中科院长春应化所自主创新的成套生产技术,由山东神驰石化有限公司生产的稀土异戊橡胶日前在轮胎应用方面取得突破。稀土异戊橡胶工业化产品首次以50%替代天然橡胶成功应用于全钢载重子午线轮胎。

全钢载重子午线轮胎因其使用环境苛刻,胎面胶以往都采用100%天然橡胶,普通的异戊橡胶产品不能满足全钢胎的工艺和使用要求。我国天然橡胶资源匮乏,全钢载重轮胎过度依赖进口原料是我国轮胎和工业发展的不安定因素。本次轮胎试制的成功,不仅大大增加了我国战略资源的自给率,也为我国轮胎的应用技术带来重大变革,标志着我国异戊橡胶产品的应用研发能力已跻身世界一流水平。

此次轮胎试制采用的稀土异戊橡胶是中科院长春应化所高性能合成橡胶工程技术中心研发的新一代技术产品。在以往产品的基础上,通过提高稀土催化异戊橡胶分子微观结构的可控性结合流变行为研究和轮胎应用研究等技术创新,使产品的分子结构和硫化加工性能更接近于天然橡胶。产品经中国橡胶工业协会检测中心评价具有如下创新点:1. 硫化速率与天然橡胶同步,解决了国内外异戊橡胶较天然橡胶滞后,天然橡胶的替代率难以提高的问题;2. 基本性能超过国外同类产品(俄罗斯稀土异戊橡胶SKI-5)水平,是国内外应用性能最接近天然橡胶的异戊橡胶;3. 在全钢载重子午线轮胎实际生产中,以50%替代天然橡胶,无需改变生产配方和工艺,各项指标均符合轮胎企业实际生产要求和国家各项轮胎标准。

本次轮胎试制的成功创造了国内并用异戊橡胶比例最多,工艺性能最好,成果转化最快的成功范例。异戊橡胶50%替代天然橡胶的轮胎试制成功,大大开阔了稀土异戊橡胶的市场空间,对于加快我国稀土异戊橡胶生产技术水平和产能的提高,解决我国天然橡胶资源短缺,增加我国战略资源的自给率,提升我国在该领域的竞争力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高性能合成橡胶工程技术中心)

 稀土异戊橡胶50%替代天然橡胶胶料的挤出情况

稀土异戊橡胶50%替代天然橡胶(两红一蓝标识)与全天然橡胶(两黄标识)成型情况

稀土异戊橡胶50%替代天然橡胶(两红一蓝标识)的全钢载重子午线轮胎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