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长春应化所成果荣膺2012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时间:2013-01-23

1月18日,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长春应化所和山东威高集团共同完成的成果“输注与介入类医用耗材制备新技术及其大规模应用”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由长春应化所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殷敬华研究员牵头,以及重点室栾世方副研究员、威高集团有限公司李忠志、夏欣瑞、王建卫和张娥等研究人员参与的“输注与介入类医用耗材制备新技术及其大模应用”成果,主要围绕通用医用耗材领域长期存在环氧乙烷灭菌剂残留和聚氯乙烯基材中塑化剂危害人体健康的两大技术瓶颈,开展了基础性、前瞻性和战略性研究,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主要创新点包括:(1)发明了反应挤出接枝和原位复合新技术,将抗辐照剂化学键合到高分子链上,解决了抗辐照剂淬灭活性自由基,而其键合到大分子链上又需要活性自由基引发这对矛盾,制备了抗辐照老化的改性α-烯烃共聚物、苯乙烯类共聚物材料;(2)发明了反应组合组装和不同官能团间耦合反应新技术,通过控制大分子链上官能团间反应,调控聚合物组分间的界面作用和体系形态结构,制备了具有抗溶血、凝血和抗蛋白吸附,强度、弹性、硬度和透明性等性能优良的改性α-烯烃共聚物、苯乙烯类共聚物材料;(3)发明了新型模塑和工装技术,将研发的材料用于制作可辐照灭菌、不含塑化剂的系列医用耗材。

该类耗材可辐照灭菌消毒,消除了环氧乙烷灭菌的诸多问题;无抗辐照剂析出,抗辐照老化耐久性优良,各项性能优于国外同类可辐照灭菌的产品;避免了PVC类产品因塑化剂进入体内,对生殖、神经和肾脏等造成潜在危害,以及对紫杉醇等药物的破坏或吸附,确保了治疗效果。

该成果共申请专利26项,获授权美国发明专利1项,中国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