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硅藻土复合絮凝脱水剂的产业化研究获进展

时间:2021-04-09

  近日,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在“硅藻土复合絮凝脱水剂的产业化研究”方面获进展。

  实现污泥减量和二次污染防治是污泥治理的关键环节。开发硅藻土复合型高效脱水剂不仅能为污泥减量化和污染治理提供优势技术方案,还可为硅藻土高值化提供新思路。

  长春应化所科研人员成功制备了两性离子型硅藻土复合絮凝脱水剂,溶解时间为4min,产品硅藻土含量达22.46wt%。制备了硅藻土基复合调质剂,硅藻土含量可达79.77wt%。

  该项目完成年产1000吨硅藻土复合絮凝脱水剂生产线的建设与运行,完成年产2000吨的硅藻土基复合调质剂生产线的改造和生产,分别在前郭正泰化工有限公司和杭州绿邦科技有限公司对油基钻井泥浆和造纸污泥开展现场应用工艺示范,效果良好。处理后污泥含水率仅为46.8%。

  该项目形成了1000吨/年硅藻土基复合絮凝脱水剂的生产能力,发表学术论文4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件,授权1件。

  油基泥浆处理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