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一次性塑料包装绿色替代与低成本制造技术”项目获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立项资助

时间:2022-11-08

  由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循环经济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一次性塑料包装绿色替代与低成本制造技术”项目近日获得科技部资助,立项经费为2198.2万元。 

  该项目负责人为长春应化所边新超研究员,并联合广东工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与科研院所共同组成了在生物可降解塑料领域具有深厚研究积累和广泛影响的高水平团队。  

  生物可降解塑料包装代替传统一次性塑料包装是解决“白色污染”的重要途径之一,然而推广生物可降解塑料还面临资源环境影响不清、降解机理不明、制造成本偏高等难题。亟需建立一次性塑料包装绿色替代和低成本制造的新方法新技术,开展工程示范。该项目面向塑料污染治理的国家重大需求和一次性塑料包装绿色替代的关键难题,揭示生物可降解塑料包装全生命周期资源环境影响规律,阐明其在典型环境下降解行为,建立调控策略,实现生物可降解塑料及制品的低成本制造,为我国塑料污染治理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供稿:生态室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课题组 撰稿:王天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