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长春应化所第四届职工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时间:2009-05-20

   在充满生机和活力的鲜花五月,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第四届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第十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在热烈庄严、喜庆祥和的气氛中隆重召开。中科院长春分院党组书记甘建国,以及长春光机所、地理所、人卫站等兄弟研究所工会主席莅临了本次大会。

   5月18日,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党委书记张洪杰同志致开幕词。他强调,本次大会是在全所职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推进我所科学、跨越、和谐、持续发展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全所广大职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希望各位代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讨论和审议大会的各项议程,充分履行代表的权利和义务,积极为应化所的创新发展献计献策,把本次职代会和工会代表大会开成一个民主团结、求真务实、鼓足干劲,开拓奋进的大会。

   长春分院党组书记甘建国同志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应化所实施知识创新工程以来取得的各项成绩,充分肯定了第三届职代会和工会为应化所发展做出的贡献。他说,长春分院党组相信应化所职代会和工会一定能在所党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围绕研究所的中心工作,组织和团结广大职工为实现本届所长任期目标中的各项任务,进一步强化定位,发挥作用,抓住机遇,奋发有为,努力开创研究所职代会和工会工作的新局面。

   所长安立佳同志代表所领导班子作了题为《进一步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推进研究所创新跨越和持续发展》的所长任期目标报告。报告全面、客观地总结和回顾了实施知识创新工程以来,我所取得的突出进展和主要成绩,客观、辩证地指出了存在的主要问题,从创新跨越,持续发展,建设改革创新,和谐奋进,“四个一流”现代化研究所的战略出发,提出未来五年创新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定位、总体目标和聚焦“三大领域”,发展“十大方向”,以及科技平台、人才队伍、体制机制、创新文化等建设目标和主要措施。

   安立佳所长在回顾创新十年的工作时说,实施知识创新工程以来,我所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科技创新为中心,以增强所的科技创新能力为主线,锐意改革,和谐奋进,在科技布局、组织结构、体制机制、科学研究、高技术产业化、科技平台、人才队伍、技术支撑、创新文化与园区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新的进展和新的成绩,大幅增强了所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为创新跨越,持续发展,建设“四个一流”的现代化研究所奠定了重要基础。

   在谈到本届所长任期目标时,安立佳所长指出,未来五年我所要坚持以大幅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主线,坚持走基础和应用研究并重,科技平台和创新团队有机结合之路,围绕新材料和化学化工,拓展化学在材料、能源、资源、生命和信息领域的应用,进一步发挥综合性研究所的优势,努力建设集重大导向性基础研究、引领性战略高技术研究和规模高新技术产业化于一体,具有较强综合实力与核心竞争力的国际一流研究机构。

   他强调,未来五年我所一定要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学发展前沿,进一步强化前瞻性的科技布局;掌握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集成技术;取得一批在国内外具有引领、示范及带动作用的重大创新成果;拥有多位杰出战略科学家和优秀科技拔尖人才;建设多个与国际和国内知名大学和大型企业紧密合作的研发机构,在我国资源的高效利用开发,环境的优化改善、新材料的衍生开拓,化学化工和能源技术的创新拓展,以及在国家建设等领域发挥突出的竞争优势,做出具有引领带动和不可替代的重要创新贡献。力争通过五年左右时间的努力,以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电分析化学和稀土化学与物理为三条学科主线,在基础研究的整体水平上实现与国际接轨,在应用研究的若干项目上实现规模产业化,在高技术的主要产出上实现批量应用。

   针对实现目标的主要措施,安立佳所长指出,实现我所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是一项必须付出艰苦努力的系统工程,需要我们不断践行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持续发展的理念,需要全所各单位的协力创新,广大职工的奋力拼搏,需要我们在开拓前进中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应对新挑战,采取更加强有力的措施保证目标的实现。要加强战略规划,优化科研布局,推进研究所协调可持续发展;以提升创新能力为主线,加强对外合作,创新科技平台;以引进培养为牵引,优化创新队伍,激发创新活力;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创新体制机制,提升管理能力;以价值理念为重点,厚实创新文化、支撑科学发展。

   夏云龙同志代表上届职代会和工会作了题为《凝心聚力,切实加强职代会和工会建设,为构建和谐发展的研究所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报告全面回顾了三届职代会和工会所取得的成绩,认真总结了工作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建议。

   代表们认为,所长任期报告直面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学发展前沿,符合国内外化学领域发展的总体趋势,符合国家的战略需求,符合中科院创新跨越,持续发展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符合应化所的基本现状和创新发展的实际,指导思想明确,战略定位客观,发展目标强劲,基本措施可行,是一个求真务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报告,一个反映全所意志,体现职工心愿的报告,一个令人鼓舞,催人奋进的报告,一个有力指导和推进应化所创新跨越,持续发展的报告。代表们表示,一定要按照报告中提出的各项任务和目标措施,聚精会神抓落实,一心一意谋发展。

   代表们认为,所职代会和工会在过去的四年里,在所党委的领导下,依照工会章程,坚持以所的改革、创新、发展为中心,紧紧依靠和团结全所广大职工,认真履行工会的基本职能,积极动员和组织职工投身于科研、支撑和管理工作的实践;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认真听取和反映职工的意见和要求,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扎实帮助职工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大力开展经常性的思想教育和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等,有力地推进了所的民主政治建设、创新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发挥了党委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作用。

   大会民主选举产生了应化所第四届职代会常设主席团成员暨第十二届工会委员会委员。他们是:马东阁、马贤锋、由天艳、孙焕、衣卓、杨向光、苏朝晖、孟健、孟涛、胡延春、夏云龙。

   会议期间,代表们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审议通过了关于所长任期报告的决议、关于第三届职代会常设主席团暨工会第十一届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十二五”基建项目规划编制的报告》、《所战略规划与产业化基地建设设想》、《关于调整无形资产入股股份比例的报告》、《关于启动我所自主支持仪器研制项目的报告》和《对现行退养人员政策进行部分调整的报告》以及《长春应化所规章制度汇编(2009)》等。

   会议号召,全所职工要进一步弘扬“奉献、主人翁、科学、团结”的应化精神和“追求卓越,造福人民”的发展理念,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勇于面对新的挑战和竞争,协力创新,奋力拼搏,为实现所长任期目标,早日把长春应化所建设发展成为改革创新,和谐奋进,“四个一流”的现代化研究所而努力奋斗!

   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胜利闭幕。

 

(摄影:关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