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李志刚秘书长考察长春应化所

时间:2009-05-15

    5月14日,中科院秘书长李志刚、中科院计财局局长孔力、综合规划处处长曹凝等,在中科院长春分院院长王利祥的陪同下,深入到长春应化所就该所的基本建设、创新发展和“十二五”发展规划等进行了考察。

    考察期间,李志刚秘书长等现场考察了长春应化所正在建设中的本馆、合成楼,以及园区的基本建设等,他肯定实施知识创新以来,应化所在园区建设中所取得的成绩,称赞应化所的园区美丽而富有特点,指示要抓紧时间、高质量地建设好本馆和合成楼。

    在长春应化所展馆,李志刚秘书长等边参观,边听取了该所所长助理周光远关于长春应化所的历史沿革、创新发展、重大贡献等介绍。在镍顺丁橡胶、稀土分离流程、固体火箭推进剂、热缩高分子材料,以及稀土顺丁橡胶、高分子复合材料、聚乳酸塑料、二氧化碳共聚物等一项项重大成果展板前,李志刚秘书长仔细询问了其现在的研发进展、主要创新点和产业化的推进等情况,并结合中科院为迎接建院60周年正在建设中的院展馆,询问了应化所展馆建设的基本情况。

    在无机分析楼一号会议室,长春应化所所长安立佳向李志刚秘书长等汇报了该所的基本概况,重点汇报了实施创新工程以来,长春应化所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学发展前沿,注重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协调发展,在科技布局、平台建设、科技产出、争取经费、所地所企合作、高技术产业化、人才队伍、基本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突出进展和主要成绩,具体汇报了聚乳酸塑料与纤维、二氧化碳共聚物、稀土异戊橡胶、稀土顺丁橡胶、聚碳酸酯、稀土镁合金、先进平板显示技术等重大项目的主要进展和产业化情况,以及“十二五”应化所在科研、人才、装备、平台、基建等方面的发展规划、着重汇报了长春应化所拟在长春市高新北区打造产业化孵化基地的地理位置、占地面积、项目部署等情况。

    在听取汇报中,李志刚秘书长再次详细询问了镍顺丁橡胶、稀土顺丁橡胶和稀土异戊橡胶的研发情况和拟在长春高新北区打造的产业化孵化基地等情况。

    考察结束后,李志刚秘书长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实施知识创新以来,应化所发生了很大变化,三期创新、“十二五”期间,以及在今后的创新发展中,要把研究所定位在如何实现更快更大发展上,定位在如何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上,定位在如何集合研究所的优势力量,强化自主创新和协力攻关,取得像顺丁橡胶、热缩材料等在国家层面具有重大显示度和影响力的创新成果上来。

    李志刚秘书长强调,目前企业更加重视技术创新,重视科技与经济的结合,研发力量发展很快,一定意义上既是我们的合作伙伴,又是我们强有力的竞争对手。所以,作为研究所一定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加强规划,集成人才,加强组织,强化合作,要把研发的上游和下游紧密结合起来,把有限的资源用在刀刃上和关键处,集中力量办大事、做大贡献。

    长春应化所所长安立佳、副所长胡立志、所长助理周光远陪同进行了考察。

                                                                        (摄影:关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