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合成橡胶高性能化的基础问题研讨会在长召开

时间:2007-01-08

    由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和中国石油天然 气股份有限公司科技部联合主办的“合成橡胶高性能化的基础问题研讨会”近日在长春应化所召开。
  会议紧密联系我国合成橡胶工业发展的实际和面临的严峻挑战,旨在通过深层次的研讨,进一步加强科研院所和生产单位的交流,统一共识,重新凝聚产、学、研合 成橡胶研发队伍,团结合作、共同攻关,为推动国家合成橡胶工业的跨越发展做出真正的、切实的创新贡献。
  参加本次会议的代表有来自科研单位和中国石油的专家33人。中国石油科技部的何盛宝副部长和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的安立佳副所长在会上做了重要讲话。
   会议回顾了中国合成橡胶工业的发展历程,高度赞扬大学院所与企业对我国合成橡胶事业做出的重要贡献,并从中认识到产、学、研团结合作,对开发自主知 识产权,形成国际先进生产技术的重要性。同时,会议也清醒地认识到合成橡胶发展到今天,还有很多基础问题尚未清楚。
  会议着眼我国石化企业的资源利用和新产品开发,在合成橡胶高性能化的基础问题上展开了热烈的研讨。会议主题涉及合成橡胶研究和生产开发的各个领域,包括催 化剂的研究、橡胶材料的结构设计、表征、性能强化、应用性能预测及生产技术开发等方面。科研单位的专家报告了最新的科研成果和研究动向,中国石油的专家报告了最新的生 产技术和开发成果。
  会议认为,中国合成橡胶工业经过近半个世纪的发展已经成为年产量超过百万吨的国家支柱产业,七大基本橡胶品种的增量占世界总增量的49%。目前我国合成橡胶生 产能力位居世界第四位、产量居世界第三位、消费量位居世界第一位,进口量居世界第一位,是世界上最具活力的橡胶市场之一。
会议指出,随着国内乙烯工程大规模扩能,将产生大量碳四、碳五馏分。为此,不仅应加速扭转目前丁二烯供应不足的问题,而且应充分考虑其过剩和资源最优化的利用问题 ;目前,我国异戊二烯的产量可达30-40万吨,进一步加强异戊二烯的利用技术的开发迫在眉睫。
  会议强调,橡胶是国家的重要战略资源,但自给率不足1/3,突破了最基本的国家安全保障线,危机程度已经超过石油、铁矿等战略物资。我国天然橡胶资源有限,大 力发展合成橡胶,尤其是高性能合成橡胶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
  本届会议增进了交流和合作,为我国科研单位和生产单位提供了一个相互认识、增进了解的平台,对提升我国合成橡胶的科学研究和工业开发水平,凝聚橡胶科 学的研究队伍和开发方向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