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科院稀土先进材料与资源高效利用重点实验室参加新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终审检查评估

时间:2007-01-16

     2007年1 月14日,中国科学院稀土先进材料与资源高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参加了国家科技部组织的新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评估检查。
     在现场评估检查中,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实验室主任张洪杰所作的工作报告。重点考察了实验室的研究水平、队伍建设、仪器装备、科研环境和学术氛围、运行管理等情况。随后,专家组对实验室进行 了实地考察,并与部分实验室科研人员进行了谈话。
     1月15日在北京,张洪杰主任向评估专家组报告了该室的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现有的工作基 础和水平、科研队伍状况、发展规划和开放运行设想等,并回答了专家组提出的相关问题。
     该实验室是1987年经国家科技部批准,成立了中国科学 院稀土化学与物理开放实验室,2002年按中科院的统一部署更名为中国科学院稀土化学与物理重点实验室。2006年经实验室学委会建议更名为中国科学院稀土先进材料与资源高效 利用重点实验室。
     20年来,该室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世界科学发展前沿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开拓创新,奋力攀登,在稀土理论、稀土功 能材料、稀土分离和稀土生物学等领域取得了显著成就:
     获得国家和部级奖励32项,其中国家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1 项、四等奖1项;中科院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9项;中科院自然科学二等奖5项;省部级三等奖6项。出版专著16部(其中中英文专著1部)。发表学术论文1500多 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0余项。省部级鉴定成果37项、产业化项目16项。
     近5年多来,获省部级奖励7项,在国际会议上作大会和邀请报告21人次, 国内会议作特邀报告16人次,主办双边及国际会议2次,协办国际会议3次,国内会议2次;累计发表学术论文535篇(其中IF〉6的11篇,IF〉3的58篇),被他人引用800多次,出版 专著9本(章);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25项,国际发明专利5项,授权发明专利63项,鉴定成果12项,产业化项目4项。
     与此同时,该实验室人才培养 和引进硕果累累,拥有中科院院士2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4人。形成了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
     实验室建有大、 中、小型仪器70多台套,可满足学科交叉和承担重大任务进行高质量研究的要求。
     该实验室决心以此次评估为动力,创新跨越,持续发展, 为把实验室建成国际一流的稀土先进材料与资源高效利用创新基地,在国家稀土科学发展中实现骨干和引领作用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