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德国《应用化学》报道长春应化所最新研究成果

时间:2007-01-18

     德国《应用化学》杂志以VIP论文的形式报道了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徐国宝研究员及其同事的最新研究成果——绿色高效的三 联吡啶钌/二丁基乙醇胺电化学发光体系。该研究成果对三联吡啶钌电化学发光免疫分析和核酸测定具有重要意义,为寻找更好的发光体系提供了一种新的途径。
      三联吡啶钌电化学发光分析是继放射分析、酶联分析、荧光分析和化学发光分析之后的新一代标记免疫分析和核酸测定技术。它由于具有灵敏度高、线性范围宽、试 剂稳定、可靠性好等优点,迅速被用于临床分析和科学研究。这种技术是基于浓度高达100mM左右的具有较大毒性、挥发性和异味的三丙胺与较低浓度的三联吡啶钌标记物发生电化 学发光反应来进行免疫分析和核酸测定。十五年来,人们一直在寻找替代三丙胺的新材料,但始终没有找到性能更好的材料。
    在中国科学院和国家自然科 学基金委员会的支持下,徐国宝研究员等对一系列胺的电化学发光性质进行了研究,找到一种发光效率高且环境友好的新材料二丁基乙醇胺(如图所示)。该研究表明羟乙基具有很 好的催化电化学发光的作用,20mM的二丁基乙醇胺就可产生和100mM三丙胺相当的发光,改变了以往吸电子基团只能抑制电化学发光的看法,为寻找更好的发光体系提供了一种新的 途径。审稿人一致认为该研究成果对三联吡啶钌电化学发光免疫分析和核酸测定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