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国人参标准化及产品开发获系列重大创新成果

时间:2007-03-05

     由中科院长春应化 所领衔,集合9家科研单位和企业、80余名科研人员共同完成的“人参标准化及系列产品开发研究”,经过5年多的刻苦攻关取得了系列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的创新成果。2月26 日,该项目通过了吉林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验收。
     人参被称为药材之王,东北三宝之首。吉林省人工栽培人参面积和产量均占世界的40%左右,占 全国的70%以上,是吉林省极具特色的优势产业。但从总体上看,我国人参的种植方式和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炮制加工和产品开发水平还较落后、应用基础研究较弱、人参生产 企业研发和竞争能力还亟需大力增强。为此,着力解决人参产业发展中的重大的科学问题,集成农学、药学、化学、生命科学等学科领域,开展人参标准化及产品和与基础研究相 关的大规模联合开发,是提高我国人参产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推进中药现代化产业建设的重大需求。
     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在开展人参和中药 现代化研究等方面具有很强的技术、人才优势和积累。2001年10月,他们在吉林省科技厅的支持下,与吉林大学、省中医中药研究院、省特产研究所、东北师大、吉林农大等9个单 位联合承担了吉林省重大科技发展计划项目“人参标准化及系列产品开发研究”。该项目共分人参标准化种植、人参基因序列与功能分析研究、人参质量标准及指纹图谱的建立、 人参提取技术及药效物质基础研究,人参相关新药的开发等5大部分、10个子课题。在项目研发中,他们瞄准我国人参产业发展急需解决的重大基础和应用问题,充分发挥多学科联 合攻关的优势,着力构建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基地建设-新药研发紧密结合的创新价值链,相互配合,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经过5年多的艰苦努力,顽强拼搏,取得在国内外具 有显示度和影响力的系列创新成果:
      在人参标准化种植研究方面:突破了人参、西洋参提纯复壮,优良品种选育、栽培等技术关键,使人参 增产11.08%、优质率提高20.7%,并建成了国家GAP人参无公害规范化种植基地,有效提升了我国人参的质量和产量,推进了人参产业的竞争力。
     在人参基因序列与功能研究方面:成功构建了人参基因组文库、人参叶cDNA文库、人参根cDNA文库以及西洋参根cDNA文库,完成了人参及西洋参部分DNA序列的测定,为人参的深入 研发提供了全息基因材料与资料,标志着我国中药现代化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
     在人参质量标准及指纹图谱研究方面:建立了规范化的人参炮制 工艺、指纹图谱、质量标准,形成了人参饮片申报批号的全部技术资料,为人参制品及新药开发提供了科学依据。
     在人参加工技术及药效物 质基础研究方面:建立了人参化学成份的高压提取方法,揭示了与人参相关的中药复方配伍规律、组方原则、和物质基础,构建了快速、简便的人参有效成份特别是皂苷类化合物 结构鉴定和含量的测定方法,为阐明人参的药理作用,发现人参新的生物活性和开发人参类新药奠定了重要基础。
     在新药开发方面:“人参皂苷Re 片”进入一期临床研究、“20(S)—人参皂苷Rg3注射液”进入二期临床研究、“西洋参果肉”药材获审批意见批件、“洋参果消渴胶囊”获临床研究批件、“洋参果冠心宁片” 获药品注册通知。
     该项目在研发过程中共发表科学论文70多篇、申请专利11项、编撰专著5部,并在实践应用中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近3 年来,仅人参无公害规范化种植基地就累计创经济效益8.35亿元,获利润3.1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