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稀土镁中间合金的研制与应用”通过中期评估

时间:2007-03-09

       3月7日,中国科学院高技术研究与发展局组织专家对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稀土镁中间合金的研制与应用”进行了中期检查评估。评估专家听取了项目负 责人张洪杰、孟健所做的项目进展报告,审阅了相关材料,并且实地考察了镁-稀土中间合金基地。
     评估组对该项工作给予积极肯定,认为项目组 自主开发的“下沉液态阴极电解工艺”制取稀土镁中间合金是解决稀土金属在镁合金中加入难、成分偏析的关键技术;项目组经过一年半的研究解决了熔盐工艺技术问题,并进行 了该熔盐体系电化学性质的研究,形成了先进可靠的稀土镁中间合金制备工艺技术,按计划建成了100吨/年生产能力的系列稀土镁中间合金研发基地,制备出多种轻、重稀土高质 量镁中间合金,为国内外许多单位提供了1360Kg的镁-稀土中间合金试用;已申请专利12项;积极探索和开拓稀土镁中间合金应用途经,开发出了3种先进镁稀土合金,在红旗轿车 的发动机罩盖、航天器上成功试用。
     几年来,该项目组相继承担了国家“十一五”“863”、“科技支撑计划”和国家安全重 大基础研究项目等课题,并与有关企业确定了该技术产业化的合作;研究队伍结构合理,老中青结合,素质高,技术实力强,项目资金落实,经费使用合理。同时,专家就项目的 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宝贵建议。如加强作用机理研究,开拓应用领域、加强市场推广等,为稀土镁中间合金及其应用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