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科院2007年度工作会议闭幕

时间:2007-03-22

路甬祥指出:中科院要更好地肩负起“引领发展”重任

     在3月21日闭幕的中国科学院2007年度工作会议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对构建改革创新和谐奋进中国 科学院进行了诠释,就促进建设创新友好型社会、中国科学院要牢固树立引领发展的理念、遵循规律深化改革、大力加强作风建设谈了他的战略思考,指出中科院要更好地肩负起 “引领发展”的重任。
 
     路甬祥说:建设改革创新和谐奋进中国科学院,是中科院发展理念与发展目标上的新的提升与发展。是中科院党 组站在时代和历史的高度,因应国际国内环境的变化和国家发展的战略需要,及时应对出现的新挑战,敏锐把握发展的新机遇,所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做出的重要决策,是中科 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重大战略任务的具体体现,是实现中科院创新跨越持续发展的迫切要求。建设改革创新和谐奋进中国科学院6个方面的目标任务是一 个有机统一的整体,缺一不可,其中“布局合理”是前提和基础,“四个一流”是出发点和落脚点,“和谐有序”既是目标也是保证,“竞争向上”是基本要求,“开放合作”是 必由之路,“引领发展”是重要责任。“改革创新和谐奋进”是对中科院“三个基地”、“四个一流”发展目标的继承和发展,是中科院发展理念与发展目标上的新的提升与发展 ,使中科院未来发展图景更加清晰、完整和鼓舞人心,将极大地激励全院职工奋发努力,实现中科院更好更快地发展。
 
     在谈到对促进创 新友好型社会建设的思考时,路甬祥说:我们要建设的创新友好型社会,应当是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的社会。我们要建设的创新友好型社会,应当是国家创新体系高效运行的社 会。我们要建设的创新友好型社会,应当是拥有创新友好市场的社会。建设创新友好型社会也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也对中科院发展提 出了新课题,我们应当在建设改革创新和谐奋进中国科学院的过程中,深入思考,积极探索,在建设创新友好型社会中积极发挥引领和带动作用。
 
  &nb sp;  在谈到中科院要牢固树立引领发展的理念时,路甬祥说: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科院要牢固树立引领发展的理念,率先实现科技创新的跨越发展,使我国科学技术 真正走在前面,有效支撑创新型国家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成为引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力量。中科院要率先实现跨越,引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要科学谋划未来,为我 国和中科院的长远发展奠定基础。要推动科学传播,实现科技创新活动的科学人文效益。
 
     在谈到遵循规律深化改革时,路甬祥说:要深 刻认识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发展观指导中科院科技创新工作。要深刻认识科技创新的动力,科学规划和奋力有效推进中科院科技创新工作。要深刻认识人才成长的规律,建设一支 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创新队伍。要从人才成长规律出发,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党管人才,坚持德才兼备的人才观,坚持优秀科技人才的价值标准。要深刻认识竞争合作发展的规 律,坚持竞争择优加快发展。
 
     路甬祥重点谈了科技界广泛关注的科技评价问题。他说:从国际科技评价发展的趋势看,科技评价已从传 统的单一产出评价,拓展到科技规划、科技投入、组织实施、科技产出及其后效等科技活动各个环节,更加强调及人评价。创新三期乃至更长的一个时期,中科院要着力构建明确 导向、有效激励、分类评价、分级管理的评估体系,开展分层次、有重点的科技评价工作,一是支撑院战略管理的科技评价,其重点是院发展态势分析、科技布局评估、规划与政 策执行评估、科技创新基地评估等。
 
     二是促进研究所竞争发展的科技评价,其重点是研究所综合质量评估、研究所创新能力监测、研究 所投入产出分析等。三是体现院政策导向的专项科技评价,其重点是项目评估、人才评估、实验室评估及其他政策导向评估等。从而,形成我院基于院所两级体制、体现和谐理念 、激励竞争合作与创新发展、多信号反馈的科技评估模式。
 
     对大力加强作风建设问题,路甬祥强调了要端正科学理念和规范科研行为。 他说:崇高的理念、科学的精神才能导致崇高的创新行为,导致杰出的科技创新成就和对人类社会的卓越贡献。当前社会上实际存在的浮躁之风和科学不端行为,追根溯源都是由 于科学价值、科学精神的曲解和缺失,导致道德准则和社会责任的失落。当代科学技术渗透并影响人类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要求科学工作者必须更加自觉地规范科学行为,遵守 人类社会的基本伦理,珍惜与尊重自然和生命,尊重人的价值和尊严,规避科学技术的负面影响,并努力为公众理解科学作出贡献。最近,中科院在广泛深入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基 础上,认真研究国内外有关制度、办法、规定,结合中科院实际,制定了《中国科学院关于加强科研行为规范建设的意见》。这对于保持我院良好的科研秩序和学风,保证科研工 作的科学性和严肃性,维护中科院的社会信誉,使中科院科技创新工作健康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