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稀土先进材料与资源高效利用重点室建设结硕果

时间:2007-04-12

     中科院稀土先进材 料与资源高效利用重点实验室紧紧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学发展前沿,开拓攀登,奋力拼搏,推进实验室建设不断取得新成绩,迈出了新步伐。日前,该实验室通过了国家科 技部组织的新建国家重点实验室评审,跨入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计划序列。
     该实验室1987年经国家科技部批准成立并开始运行。20年来,他们以 科教兴国为己任,以创新为民为宗旨,积极建议和承担国家和地方重大科技任务,不断探索新的学科生长点,着力实施从化学向材料、资源领域的转变的发展战略,先后攻克了系 列关键技术和集成技术,荣获国家和省部级科技成果奖32项,其中国家奖5项,发表学术论文1500多篇,授权专利70多项,出版专著16部,多项成果达国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与 此同时,该室积极推进高技术成果产业化,先后组织实施了包头稀土矿清洁冶金分离产业化,攀西矿铈、钍、稀土分离等国家产业化示范工程、建成了年产100吨稀土镁中间合金基 地等,为我国稀土先进材料的研发和稀土资源高效利用做出了令人瞩目的创新贡献,发挥了在稀土材料和资源领域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科技 创新,人才为本。该室坚持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实验室创新发展的关键,大力度地实施人才引进和培养战略,使优秀人才不断涌现,队伍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实验室现拥有中科院 院士2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4人、研究员21人。科技人员中具有博士学位占53.5%、中青年占80%。形成了一支战略科学家领衔、以中青年学术 带头人为主体、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人才队伍。
     重视与国内外创新单元的合作和联合。近5年来,实验室先后与世界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19项 合作研究,主办或协办国际会议4次、邀请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白川英树、Heeger等国内外知名科学家来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聘任多名客座教授,进一步提升了室的创新能力,扩 大了室的影响力。
     坚持走引进和自主研发相结合的道路,不断推进了实验室的科技装备建设。目前,实验室已装备各类仪器70多台套,相关重大项 目的装备已达国际先进水平,为科技创新和室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没有一流的管理,就不会创造出一流的成果,培养出一流的人才。遵 循这样的理念,实验室先后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不断加强课题、人才和科研仪器的管理,坚持开展多样性、高水平的学术活动,设立了“稀土化学与物理青年科学奖”,重视 从精神理念、视觉制度层面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使广大科研人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幅增强,创新热情空前高涨。
     目前,该实验室正在认真制定 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计划,并以进入国家重点实验室计划序列为动力,进一步加强方向凝炼、项目组织、人才培养、平台建设和运行机制管理等,为把实验室建成一流的稀土先进 材料与资源高效利用创新基地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