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长春应化所院地合作“江浙行”收获颇丰

时间:2007-12-26

    为加强与“长三角”发达地 区企业的交流与合作,了解企业需求,掌握企业发展方向,学习其先进发展理念。近日,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组织相关项目专家14人到江浙进行产学研交流活动。一周内先后走访考 察了江苏省常州市、张家港市、常熟市和浙江省杭州市等4个城市的科技局,参观考察企业12家,分别为79家企业对“聚酰亚胺材料及其应用”、“PLA香烟过滤嘴”、“改性聚丙 烯材料”、“稀土镁合金的研发和应用”、“杂环化合物合成方法学”、“塑料工程化技术部分成果介绍”、“新型聚乙烯长效流滴棚膜的研制与开发应用”、“高抗冲聚苯乙烯 树脂合金的高性能化研究与开发”和“绿色合成与清洁工艺”等七个应用性较强的项目进行了详细介绍,这些项目引起了企业的极大关注。
    针对参观考察,以及与企业负责人的广泛交流,考察团成员分别就企业20多个重大需求和急需解决的相关技术瓶颈问题等与 他们进行了深入具体的研讨和交流。这些需求主要包括:聚丙烯新材料、聚氨脂新材料、水质检测设备、氧传感器和电化学传感器、稀土镁合金、工业废水处理、聚酰亚胺树脂、 聚乳酸纤维、热塑弹性体、合成橡胶等。
    常州远东、金坊华邦、常余化工、长江化纤、三恒建材、中翼汽车、乙莱克电子、杭州龙山、杭橡集团等多家企业表示希望 与应化所开展广泛的科技合作,引进应化所的高科技项目和技术,用以提高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产品科技含量和市场竞争力。有的企业负责人表示要组团来应化所就双方的广泛 具体合作做进一步的调研考察。还有的企业希望应化所多来、常来“长三角”,把应化所的“好东西”带出来,加深企业对应化所的了解,加强对相关科研项目的把握,推进所企 双方的科技合作,实现双方的互动双赢。
    应化所参加考察的科研人员一致认为,此次院地合作“江浙行”,使科研人员切身了解了企业需求,加强了对应用技术开发 的科研理念,增强了构建科研—企业—市场产业链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科研处处长周光远认为,科研处应在研究所的发展价值链构建中进一步发挥纽带作用,积极组织力量,采取多种形式,开拓 多种渠道把应化所的技术带出去,把企业的需求带回来,不断强化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和产业化,不断为地方经济发展和企业的技术进步提供科技动力。同时,在此链条的构建 中进一步提升所的创新能力,富集创新资源,实现应化所的进一步创新和发展。
                                                    & nbsp;                       (王鑫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