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所召开2007年度工作总结大会

时间:2008-02-20

    2月2日,长春应化所2007年度工作总 结大会在教育大厦七楼会议室举行,全所科研、技术、管理和公司系统300余人参加了大会。
    王利祥所长代表所领导班子作了2007年度工作情况总结报告。在报告中王利祥所长强调,2007年是长春应化所收获的一年、 丰收的一年,是各项工作取得突出成绩的一年。王利祥所长重点从科研进展、队伍建设、管理支撑、公司情况、党群工作等方面进行了总结,并就近年来我所整体发展态势,做了 详尽的分析。
    在谈到科研工作时,王利祥所长兴奋的说,2007年是科研工作取得重大突破的一年,是创记录的一年。
    ——经费争取再创新高。进所经费首次突破亿元,并连续3年保持在8000万以上;合同经费连续2年保持在亿元以上,并从2004年开始,年均增幅达到40%以上。
    ——科研产出再获突破。全年发表SCI论文545篇,其中IF>3的文论达到216篇;专利申请167项,专利授权83项,在全国科 研机构中均位居前列;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实现近20年我所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得国家奖“零”的突破,另外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还获得吉林省科技 进步(基础类)一等奖4项、二等奖1项,吉林省技术发明奖1项,作为第二完成单位,获得吉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
    ——平台建设取得实质进展。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筹)分别顺利通过现场评审和可行性论证,进入筹建期,至此 我所已建有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标志着我所基础研究工作跨上新台阶;另外,长春应化所与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无机化学研究所联合共建的“中俄稀土功能材料联合实验室 ”、长春应化所与中国科技大学联合共建的“高分子薄膜与溶液联合实验室”分别挂牌成立;长春应化所杭州分所也正式挂牌成立,运行情况超出预期,首批启动的3个项目进展良 好。
    ——院地合作形成新格局。经过多年的努力和探索,我所逐步形成了适合我所发展的院地合作模式,现已形成“133+ X”新 的框架格局:“1”个基地(杭州分所)、“3”个中心(扬州中心、常州中心、台州中心)、“3”个联盟(长春市高性能稀土镁合金产学研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长春玉米生化产学 研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高效节能铝电解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另外,与若干企业联合组建成立“X”个工程中心、技术中心和研发中心,一个具有应化所特色的院地合作模式初具规 模,并开始发挥实质性作用。
    在谈到人教工作时,王利祥所长动情的说,经过几年的不断改革和调整,我所的人教工作有了长足的进步,2007年又加大招 聘和培养力度,目前,基本实现队伍年轻化,结构合理化,研究生培养标准化和质量化,同时,离退休工作坚持“四心理念”,开展各种活动,丰富离退休人员的生活,努力实现 “六个老有”工作目标。
   ――队伍建设上,2007年我所引进研究员2人;接收毕业生近50人,70%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在流动队伍 建设上,入学研究生134人,进站博士后23人,聘请客座、高访31人,
   ――人才培养上,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2007年,我所1人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我所还有1篇博士论文入选国家百篇优秀博士论文、2篇博士论文入选中科院50篇优秀博士论文,1人获得院长 特别奖,2人获得院长优秀奖, 7人获得各类冠名奖学金,另外,还有1人获得中科院“跨学科专业选择计划(TOP-100)”,1人获得“中德联合培养”资助,1人获得“中荷联合 培养”资助。
    ――离退休工作上,坚持稳定大局、服务创新为主线,按照院里精神,及时发放了“离退休人员一次性补贴”,并且所里自 筹资金,兑现了“吉林省离退休人员新增生活补贴”,同时,积极开展系列文体活动,努力做到“六个老有”,得到了离退休人员的赞誉。
    在报告管理、公司运行、党群创新文化等工作时,王利祥所长说,2007年是我所各项工作全面取得新成绩、新进展的一年。
    ——顺利通过“中国科学院贯彻公共事务管理标准”达标考评。公文、安保、档案、信息宣传分别得到97分、102.4分、96分 和96分,全部达到“中国科学院贯彻公共事务管理一级标准”,并被中国科学院授予“中国科学院贯彻公共事务管理标准先进单位”称号,全院共计15研究所获此殊荣,此项工作 的带动,产生整体联动,推动管理工作向标准化、规范化深入迈进。
    ——完成了我所固定资产清查工作。经过全所配合,历时1年时间,摸清了我所固定资产的真实情况,截至2006年底,我所有 仪器设备5067台,价值2.3亿元,其中20万元以上设备228台,价值1.6亿元,同时报废设备487台,价值1470万元;2007年又购置仪器设备722台,价值3797万元,其中国外设备70台 ,价值2900万元。
    ——全部完成房屋产权证的办理工作。房屋产权证是关系广大职工切身利益的一件大事,也是多年来困扰我所和广大职工的 一大难题,经过多年努力和2007年的最后攻关,终于得到圆满解决,广大职工欢欣鼓舞,反响非常强烈,几年来,累计办理房屋产权证1644本,分户土地证1244本,土地分割证154 8本。
    ——质量管理工作不断推进。2007年先后完成了“质量体系扩大范围”和“许可证扩大范围”现场审核工作,截至2007年底 ,我所质量管理体系已获认证的范围达到14个,许可专业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