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共谋合作 实现双赢——“中国科学院与中国石油先进制造与新材料技术交流研讨会”在大庆召开

时间:2008-04-17

    2008年4月7日 -8日,由中国科学院高技术研究与发展局、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科技发展部主办,中科院长春应化所、中国石油大庆石化公司承办的“中国科学院与中国石油先进制造与新材 料技术交流研讨会”在黑龙江省大庆市召开。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施尔畏、阴和俊,中科院高技术局局长田静、副局长刘桂菊,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曾玉康,中国石油 科技发展部副主任何盛宝,中国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副院长吴冠京,大庆石化公司总经理杨继钢,黑龙江省副省长孙尧,黑龙江省科技厅副厅长杨廷双,大庆市市长助理李云迪等 领导出席了会议。中国科学院及所属20多个研究所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及所属企业、研究院,黑龙江省、大庆市和相关企业的领导和代表共120多人参加了本次交流研讨。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面向大中型企业,重点开展与中国石油对接,推进院地合作”。与会的中科院代表和中国石油代表紧 紧围绕这一主题,针对中国石油的科技发展规划和中国科学院各研究所的优势研究领域,展开了深入、热烈的讨论,特别是中科院施尔畏副院长和中国石油副总经理曾玉康的讲话 ,从我国能源发展战略需求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与科技支撑重要关系的层面上,深刻阐述了作为科技国家队中科院和作为石油石化行业国家队的中国石油开展合作的必要性和必然 性。
    针对本次会议主题,中国石油科技管理部副主任何盛宝在会上做了题为“强强合作、共建平台,推动中国石油石化行业先进 制造与新材料的科技进步”报告,详细介绍了“中国石油炼化业务现状和科技体系”、“炼化技术发展趋势”、“中国石油炼化科技需求”和“中国石油与中科院的合作基础和前 景”。中国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吴冠京副院长也针对“中科院与中国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的重点合作方向和领域”在会上作了重要报告;中科院高技术局副局长刘桂菊从材料基地 属性、研究领域、定位目标等方面作了详细的介绍。长春应化所、大化所、北化所、山西煤化所和兰化所的领导针对中国石油的科技需求、研究所的研究基础,以及双方开展合作 的重点领域等分别作了报告。
    报告结束后,在中科院施尔畏副院长和大庆石化公司总经理杨继钢的共同主持下,双方代表针对石油三采、石化技术、CO2的固定与利用技术、新型高分子材料、防腐 等技术领域进行了富有实际意义的讨论,并与应化所、大化所、金属所等形成了多项合作意向。
    会议期间,与会的各位领导和代表参观考察了大庆石化公司和石油化工研究院大庆石化研究院的车间、操控现场及研究中心 等。考察过程中,各研究所领导和代表不时的与企业相关技术人员进行业务交流,详细了解技术需求、技术指标和技术难点,并就企业的先进管理经验进行交流。
    哈尔滨考察期间,在黑龙江省政府、科技厅、院士工作办公室的大力支持下,中科院代表参观了哈飞集团、哈药集团和东安 集团等哈尔滨市重点企业。孙尧副省长和施尔畏副院长分别就此次访问黑龙江省发表了重要讲话。
    孙省长指出,希望这次会议,不仅实现中科院与中国石油的成功对接,也衷心希望借助中科院领导和各位代表考察龙江企业 的机会,全面了解黑龙江省及所属企业的需求,特别是在煤炭资源综合利用、镁合金技术、钛合金及相关材料、硅基太阳能电池和材料等方面的需求,促进黑龙江省与中科院的全 面科技合作,同时非常愿意利用黑龙江的地缘优势,推动院(中国科学院)、地(黑龙江省及所属单位)、俄(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等国家)合作,为促进国家科技战略发 展和社会进步贡献一份力量,黑龙江省政府也将全力为院地合作提供各种便利条件。
    施院长指出,黑龙江省作为老工业基地、农业和资源大省,为国家做出了重要贡献,有着十分优良的工农业基础,随着经济 社会的快速发展,黑龙江省对科技需要迅速增加,现在非常渴望通过科技创新,带动和提升社会竞争力,实现老工业基地的振兴和龙江经济的腾飞,而中国科学院又是中国科技主 力军,对国家和社会发展提供科技支持和智力支持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黑龙江省在矿产和医药等领域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对这些资源的高效利用又是我们科学院各 研究所的优势研究领域,双方有着十分广泛的合作基础和前景,更为重要的是科学院也非常愿意为黑龙江省经济社会新发展、新跨越做出科学院的贡献,最后,施院长表示要请院 地合作局的领导再次拜访黑龙江,与黑龙江省科技厅领导深入沟通,建立起工作机制和沟通机制,争取早日实现合作,早日收到成效。
    通过本次会议,进一步密切了中科院与中国石油之间、研究所与中国石油所属企业和研究院之间的交流和对接关系,推进了 双方由“散点式”合作模式向“集成式”合作模式上的快速转变,为双方大力度地开展实质性合作奠定了重要基础。
                                                    & nbsp;                         &n bsp; (衣 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