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国首创毛细管电泳电化学发光综合分析仪

时间:2008-04-21

    一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 、灵敏度高、稳定性强、多参数联用的毛细管电泳电化学发光综合分析仪日前由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研制成功,并通过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组织的专家鉴定,专家认为该仪器 填补了国内外空白,对项目整个完成情况评价为A。
    随着生命科学和环境领域的分析研究引起广泛关注,人们对相应的分析仪器的需求越来越迫切。电化学发光(ECL)检测、毛 细管电泳技术和微流控芯片等分析检测方法作为近年发展起来的新的检测方法,分别具有灵敏度高、分离效率高、利于微型化等优点,在基础科学研究尤其是生物及临床分析中有 很好的应用前景,目前已被广泛应用于蛋白质检测、免疫分析及DNA检测等生物分析检测领域。但目前相关专利技术等一直把持在国外大型公司手中,所生产的专用仪器价格昂贵。 自主研发出将这些分析检测技术有机结合、相互联用的综合分析仪器,可大大简化分析的技术难度,提高分析的准确性,丰富基础科学研究的分析检测手段,拓展其分析对象及应 用范围,同时可降低成本,提高我国科学仪器的竞争力。
    中科院长春应化所董绍俊研究员和她的研究团队以国家需求为己任,聚焦电化学综合分析仪器研发这一国际重要发展方向, 于2005年1月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仪器专项项目“毛细管电泳电化学发光综合分析仪的研制与开发”。他们与西安瑞迈电子科技公司合作,在现有的毛细管电泳电化学发光检 测技术研究基础和积累上,将电化学发光、电化学等检测技术与毛细管电泳(CE)、微流控芯片等分析手段有机结合,综合分析各个方法及检测技术的特点,优势互补,并在此基 础上进一步小型化、集成化,解决了仪器研制中检测器设计、器件组装、实现多参数联用等关键技术,经过近三年的攻关,研制出具有自主产权的毛细管电泳电化学发光综合分析 仪。该仪器采用全新的设计,组建为多参数联用分析仪器,目前国内外尚无此类商品仪器出售。该仪器的多功能检测平台将常规CE、芯片CE以及电化学和ECL检测组合在一起并小型 化。基于WINDOWS操作系统的多窗口、多界面、多参数、多控制分析部件的综合化学分析检测平台,实现了各分析功能的联用及同步分析。同时他们还建立起与仪器实际应用相匹配 的分析方法和应用体系,在生物/药物分析、临床模拟应用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基础研究;研发出5类新型的电化学发光探针,并应用于生物分子检测与药物分析;开发出一系列电 化学发光探针在电极表面固定的新技术,发展了多种固体电化学发光检测器,并应用于微流控分析系统,取得系列创新成果。
    该项目在研发期间发表SCI论文97篇,其中在国际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78篇;申请发明专利9项,已获授权1项;举行2届 国际学术会议,在各种国内外学术会议上做大会和专题报告12次;2005年获吉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
    该电化学综合分析仪器可用于蛋白质、DNA、氨基酸、临床药物等生物分子检测分析,同时比相关领域通常应用的进口仪器大 大降低了成本,在生化、医药、临床、免疫等方面有着更为广阔的市场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