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科院院属单位简史编撰研讨暨现场交流会”在应化所召开

时间:2008-05-27

   

    由中科院院史工作委员会、中科院院史丛书研究与编撰项目组主办,中科院长春应化所承办的“《中国科学院院属单位简史 》编撰研讨暨现场交流会”5月22—26日在长春召开。来自全院90多个单位、125名代表集聚一堂,围绕着院属单位简史、中科院人物传,以及深化研究所史志编研等问题进行了热 烈而深入地研讨。中科院副秘书长曹效业、中科院院史丛书研究与编撰项目组王扬宗、张藜、樊洪业研究员莅临了本次研讨交流会。曹副秘书长在会上做了重要讲话。
    会上,实地参观学习了长春应化所史志编研和展馆建设方面的经验;交流了上海光机所等单位关于研究所简史编撰的主要做 法和编撰体例;听取了院史项目负责人王扬宗研究员关于院史系列丛书编撰进展情况和《院属单位简史》编写体例的报告、听取了黄艳红博士关于《中科院人物传》编撰有关问题 的报告;与会人员着力就院属单位简史、中科院人物传的编写体例、基本内容、具体叙述、字数插图、格式规范、总体要求,以及《中科院人物传》入选人物的基本条件、体量与 分级、提名标准和依据、提名内容和形式,工作程序与时间节点等进行了热烈讨论。王扬宗、张藜、樊洪业研究员分别同与会人员就上述问题进行了面对面的现场交流,并回答了 各单位在简史和人物传编写中遇到的难点和相关疑惑的具体问题。
    受大会邀请,长春应化所所长王利祥在会上介绍了应化所的历史沿革和主要历史贡献,着力介绍了实施知识创新工程以来该 所在目标凝练、科技布局、成果产出、高技术产业化、人才培养、创新文化等方面的情况,受到了与会领导和代表们的高度评价。
    长春分院党组书记薛传海代表分院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介绍了长春分院近年来的创新发展情况。
    资深院史专家樊洪业研究员受大会委托对本次会议进行了现场点评。他说,为承办好本次会议,长春应化所做了充分的筹备 工作,无论从会议接待、会议服务、会场布置,还是从材料印制和参观点的选择都深受与会者的赞誉;应化所史志编研工作抓得早,做得实,载体多样,成效显著,他们的展馆是 全院研究所中最好的展馆,其基本经验就是王利祥所长和所领导班子对史志编研工作的高度重视;本次会议研讨了院属单位简史和中科院人物传编撰中的难点和相关具体问题,推 动了简史和人物传编撰工作的深化,带动了整个史志编研工作的发展。
    中科院副秘书长、院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执行委员会主任曹效业以一个研究者的身份在会上发表了内涵深刻的讲话。曹副 秘书长简要介绍了院庆60周年各项工作的筹备进展情况。结合院史丛书的编撰,对研究所简史编撰做了深刻思考。他指出,所史的编撰要本着为后世留信史的原则,真实、系统、 客观、全面、严肃地记录和阐述本单位的发展历程;要正确处理好所史前和研究所发展的关系、历史和当前的关系;充分利用档案、人物口述、人物日记、回忆文章等资源,传史 实经得历史和后人的检验。曹副秘书长在深刻阐述我国和世界文化发展几个重要历史阶段、主要特点和对人类发展重要贡献后,特别强调,研究所的简史不仅要坚持学术标准、质 量标准,还要坚持文化标准,要注意挖掘前辈们留给我们的精神文化遗产,把研究所科学文化传统真实、全面地表现出来。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参观了长春应化所档案室、图书馆、网络中心、实验主楼,以及应化所的园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