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10年度工作会议暨职代会四届二次会议隆重召开

时间:2010-02-05

2月4日-5日,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2010年度工作会议暨职代会四届二次会议在热烈庄严、喜庆祥和的气氛中隆重召开。

大会由应化所党委书记张洪杰主持。

安立佳所长代表领导班子在会上作了题为《乘势而上,开拓奋进,不断推进我所的新跨越和新发展》的工作报告。 

在回顾2009年主要工作时,安立佳所长指出,2009年是应化所党政领导班子上任后的第一年,是实施新一轮发展战略的开局年,也是以科学发展观指导科技创新,以科技创新推动科学发展,深入实施知识创新工程,着力加强党的建设,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成果丰硕的一年。

积极建议承担国家、中科院和地方的重大科技任务,立项合同经费达2.2亿元,创历史新高;荣获3项国家成果奖、5项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GF二等奖;论文、专利等科技产出再居全国科研机构前列;进一步优化了科研布局,调整了科研和管理组织机构,开展了“十二五”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创新基地建设获新突破,建成了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生态环境高分子材料重点实验室和中科院高分子复合材料工程化研发平台,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圆满通过科技部评估,获“一优二良”的好成绩;以中科院长春应化所浙江(杭州)材料与化工技术研究院和长东北先进材料研发与产业化孵化基地为代表的与社会创新体系和单元的联合合作再获新发展,研究所荣获“中国首届产学研合作创新奖”;人才队伍建设迈出新步伐,2个科研团队分别入选国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和中科院国际合作伙伴计划创新团队、入选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和中科院50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各1篇;制度建设和科技管理不断强化,民生和节约型研究所建设持续推进,基本建设和科技支撑进展良好,党的建设和创新文化建设成绩斐然,各项事业显示出勃勃的生机和活力。

在部署2010年重点工作时,安所长指出,2010年全所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所的各项事业,着力科学谋划未来,推进创新发展;着力狠抓重大创新,提升创新能力;着力创新体制机制,夯实发展基础;着力强化联合合作,加速成果转化;着力人才引进培养,增强发展动力;着力加强党的建设,营造和谐环境。

要在全面推进各项事业科学、跨越、和谐、持续发展的基础上,全力抓好重大创新任务,前瞻谋划“十二五”发展规划,加速推进创新基地和科技平台建设,着力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扎实做好三期创新评估的各项准备工作,不断强化研究所的管理创新,持续推进园区和创新文化建设等七方面工作。

张洪杰书记在会上传达了中科院2010年度工作会议精神。重点传达了路甬祥院长《进一步发挥好中国科学技术‘火车头’的作用》的重要讲话和白春礼副院长所作的《总结过去,规划未来 深入实施知识创新工程》工作报告的主要精神。

张洪杰书记指出,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领导同志在建国和建院60周年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好路院长提出的发挥好“火车头”作用,必须提高的“四个能力”和全面推进“四个一流”建设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好中科院提出的2010年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具体要求,大幅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大幅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高创新组织管理能力、大幅提高聚才育才能力。

张洪杰书记号召全所职工,以路院长的重要讲话和院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认清形势,居安思危,立足本职,开拓创新,不断推进应化所的新跨越、新发展。

会上,邹泉清助理作了2009年度资产财务工作报告、周光远助理作了应化所院地合作主要思路和进展报告、胡立志副所长部署了春节期间安保工作。

与会职工代表和科研、管理骨干围绕贯彻2010年度院工作会议精神和安立佳所长的工作报告,就长春应化所2010年的重点工作以及研究所面临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应着力关注和解决的重点问题等进行了认真的讨论。

与会同志认为,2009年是应化所的各项事业成果丰硕的一年,我们正处于难得的上升势头和战略机遇期,同时也面临着极其严峻的挑战,必须居安思危,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必须看到不足,时刻保持旺盛的斗志、必须奋力开拓,时刻保持昂扬锐气、必须坚持创新,时刻保持发展优势。

安立佳所长结合各讨论组的讨论情况作了大会总结讲话。

安立佳所长指出,本次会议是应化所历史上首次将“年度工作总结会、职工代表大会和年度工作会议”合并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认真总结了研究所一年来的主要工作和存在的深层次问题;认真传达学习了中科院2010年工作会精神;深入研讨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研究所面临的机遇挑战,提出了应着力强化的重点方向、重点任务,应着力解决的重要问题;认真讨论了2010年研究所拟推进的重点工作等,是一次总结研讨、部署工作、前瞻未来、科学谋划的研讨会和动员会,对于全所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完成好2010年的各项工作,不断推进长春应化所的新跨越、新发展必将产生极大的推动作用。

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胜利闭幕。

安立佳所长、张洪杰书记、胡立志副所长和周光远助理、邹泉清助理向全所职工、离退休老同志和研究生拜年,祝大家春节快乐,阖家幸福。

所领导班子成员,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学术、技术和学位委员会成员,第四届职代会代表,民主党派负责人,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管理部门正副处长,实验室正副主任,党支部(党总支)书记,工会主席,离退休职工代表,副高级以上科技人员和机关全体人员等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摄影:关锋)

 

 

大会现场

安立佳所长作年度工作报告

张洪杰书记主持会议

胡立志副所长部署春节期间安保工作

周光远助理作院地合作主要思路和进展报告

邹泉清助理作资产财务工作报告

第一讨论组讨论

第二讨论组讨论

第三讨论组讨论

第四讨论组讨论

第五讨论组讨论

    第一讨论组汇报讨论情况

   

第二讨论组汇报讨论情况

 

第三讨论组汇报讨论情况

 

第四讨论组汇报讨论情况

  

第五讨论组汇报讨论情况

  

所领导班子向全所职工、离退休老同志和研究生拜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