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应化所再次获院“爱因斯坦讲席教授”计划项目支持

时间:2010-03-02

中国科学院2010年度“爱因斯坦讲席教授”计划立项名单近日公布,共有20名国际知名专家入选。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王佛松院士、王利祥研究员和汪尔康院士分别推荐的2005年度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Robert H. Grubbs和美国科学院院士Peter Wolynes两位专家入选中科院“爱因斯坦讲席教授”。

“爱因斯坦讲席教授计划”是中国科学院于2004年推出的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之一,旨在通过邀请国际著名科学家来访讲学及选派优秀科研骨干进行学术回访等形式,加强研究所科研人员同世界顶尖科学家的联系与交流。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的Robert H. Grubbs教授,设计并合成了一系列钌金属化合物催化剂(最著名的是Grubbs催化剂),并成功应用于烯烃复分解反应和开环易位聚合中,克服了其他催化剂对功能基团适应范围小的缺点,该催化剂不但对空气稳定,甚至在水、醇或酸的存在下,仍然可以保持催化活性,成为应用最为广泛的烯烃复分解催化剂。Robert H. Grubbs教授因此荣获2005年度诺贝尔化学奖。

Peter Wolynes,是国际上著名的物理、化学和生物学家,特别是物理化学家和生物物理学家。1976年在哈佛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后,很快即聘至伊利诺伊斯大学助教授,进而提升为正教授,于1991年同时被当选为美国文艺和科学学院院士及美国科学院院士,当时才38岁就当选为美国三院院士。他已发表论文300多篇,包括在Science,Nature 和PNAS(美国科学院院报)上发表的50多篇论文。在蛋白质折叠和结合动力学、单分子理论和计算方面有重要贡献,尤其是提出了蛋白质结构基础的能量地貌漏斗理论,最近在细胞网络和基因网络方面的基础研究方面又有了新的贡献。

2004年,应化所曲晓刚研究员推荐的2000年度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美国科学家艾伦?黑格首批入选中科院“爱因斯坦讲席教授”,并完成回访计划,作为优秀实施案例上报中科院。此次应化所再次获得该项资助,对于加强科研人员同世界顶尖科学家的联系与交流,及时准确掌握国际科技发展动态,直接从国际高水平研究机构与科学大师那里汲取营养,提升科技人才的创新能力必将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