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传承吴老精神,志攀科学高峰”主题活动举行

时间:2010-04-06

4月5日是我国传统节日——清明节。为了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献身祖国和科学的奉献精神及人格魅力,激发广大青年继承他们的高贵品质,弘扬他们崇高的科学精神,崇尚真理,勤于创新,志攀高峰。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团委和研究生学生会,在科研园区吴学周先生的雕像前举行了“传承吴老精神,志攀科学高峰”主题活动。全所研究生、青年职工和部分研究员参加了活动。

活动由长春应化所团委副书记衣卓主持。

研究生代表首先向吴学周先生雕像敬献花篮,全体人员面向吴学周先生塑像行鞠躬礼,表达对吴学周先生的崇敬和怀念的之情。

随后,长春应化所团委书记夏云龙致词,向为我国光谱科学和应化所创建、开拓和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老所长吴学周先生表示深切的怀念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夏云龙在致词中号召全所青年,要永远学习吴老的科学思想,创新精神以及他忠于实践、实事求是、严谨治学的科学态度;学习他对祖国、对人民、对党的无限热爱和忠诚;学习他用科学的理论指导科研工作,不断开拓,不断探索的创新精神;学习他严于律己,献身科学,胸怀坦荡,光明磊落的道德风范。以吴学周先生为榜样,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繁荣祖国的科学事业而努力奋斗。

随后,研究生代表怀着真挚的感情发表了讲话,并朗诵了他们自己创作的诗歌《纪念吴学周院士》,表达了对吴学周先生的无限追思及缅怀之情。

活动的最后全体人员面对塑像郑重宣誓,表示要以吴学周先生为光辉榜样,继承他的科学遗志,弘扬他的科学精神,牢记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发愤学习,追求真理,奋力开拓,勇攀高峰,为祖国的昌盛、民族的富强而建功立业,并向吴老雕塑敬献了手中的鲜花。

今年长春应化所将按照院党组的部署,在全所开展“弘扬科学精神,推动创新发展”大讨论系列活动,此次主题活动开启了整个大讨论系列活动的序幕。 

(摄影:关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