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第四届高分子化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圆满召开

时间:2010-06-25

第四届高分子化学国际学术研讨会(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Polymer Chemistry, PC’2010)于2010年6月2-6日在苏州顺利召开。本次会议为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的系列国际学术研讨会,每两年举办一次。首次PC’2004会议于2004年6月1-5日在长春召开,第二届PC’2006会议于2006年6月7-11日在大连召开,第三届PC’2008会议于2008年6月15-19日在合肥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化学会高分子学科委员会主任委员王佛松院士担任大会主席;同时聘请日本高分子学会前会长、早稻田大学Hiroyuki Nishide教授、美国麻省大学Thomas J. McCarthy教授、德国化学会主席、德国马普高分子研究所Klaus Müllen教授分别担任亚洲地区、北美地区、欧洲地区主席。大会组织委员会主席王利祥研究员主持了会议的开幕式。

参会代表总计320余人,其中包括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法国、瑞士、以色列、日本、韩国、新加坡、伊朗等12个国家和地区的78位国外代表和240多位国内高分子学术界代表出席了大会,其中包括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的Prof. K. Matyjaszewski教授,日本东京大学的Prof. K. Kataoka教授及国际高分子杂志Macromolecules、Biomacromolecules 的三位副主编。PC’2010会议安排3个大会报告、92个邀请报告、23个口头报告和156个墙报展讲。参会人员围绕着高分子合成、大分子构筑、光电功能高分子、生物相关高分子和高分子结构表征5个学术主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报道了最新学术思想和研究成果,共同探讨了相关领域的发展趋势、热点、难点及科学问题。

此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和苏州大学联合承办,并得到了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中国化学会高分子学科委员会、美国科学基金委员会、能源部、美国化学会高分子化学委员会、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委员、美国麻省大学、大分子杂志的的资助和支持。本次会议与以往三届的不同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增设高分子结构与表征学术主题,吸引相关学者参加学术研讨;二是本次会议得到国际著名公司的资助和支持,例如:Henkel, Dow Chemical, 3M , BASF等;三是增设墙报奖(Poster Award)。

这次高质量的国际学术研讨会加强了我国高分子化学界与国外同行的学术交流,促进了我国高分子化学的进一步发展,同时为国内外学者之间的合作研究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

王利祥研究员主持大会开幕式

大会主席王佛松院士致开幕辞

 

大会主席Hiroyuki Nishide教授致开幕辞

大会主席Thomas J. McCarthy教授致开幕辞

Krzysztof Matyjaszewski教授作大会报告

K. Kataoka教授作大会报告

韩艳春研究员作大会报告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