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爱因斯坦讲席教授”Peter Wolynes授奖报告会举行

时间:2010-07-12

7月12日,中科院长春应化所举行了“中国科学院爱因斯坦讲席教授”授奖及报告会。受中国科学院委托,应化所党委书记张洪杰向美国加州/圣地亚哥大学化学,生物和物理教授Peter Wolynes颁发了“中国科学院爱因斯坦讲席教授”证书。

授奖仪式后,Peter Wolynes教授作了题为“Recent Successes of the Energy Landscape Theory of Protein Folding”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汪尔康院士主持。

蛋白质可凭借相互作用在细胞环境(特定的酸碱度、温度等)下自己组装自己,这种自我组装的过程被称为蛋白质折叠。蛋白质折叠问题被列为“21世纪的生物物理学”的重要课题,它是分子生物学中心法则尚未解决的一个重大生物学问题。Peter Wolynes教授在报告中系统介绍了蛋白质折叠的研究过程,重点阐述了他在蛋白质结构基础的能量地貌漏斗理论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

精彩的报告引起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极大关注,报告厅内座无虚席,许多人站在过道上聆听了整场报告。报告结束后,Peter Wolynes教授与研究人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此次爱因斯坦讲席教授的来访,拓展了应化所青年科技人员的国际视野,提升了他们的创新能力,为加强同世界顶尖科学家的联系与交流提供了重要的机会。

报告会后,Peter Wolynes教授还与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相关课题组进行了学术交流。

Peter Wolynes,是国际上著名的物理、化学和生物学家。1976年他23岁就在哈佛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后很快即聘至伊利诺伊斯大学助教授,进而提升为正教授,于1991年即38岁同时当选为美国文艺和科学学院院士及美国科学院院士,后又当选为哲学学会院士。他已发表论文400篇,包括在Science,Nature 和PNAS(美国科学院院报)上发表的60多篇论文。在蛋白质折叠和结合动力学、单分子理论和计算方面有重要贡献,尤其是提出了蛋白质结构基础的能量地貌漏斗理论,最近在细胞网络和基因网络方面的基础研究方面又有了新的贡献。

“爱因斯坦讲席教授计划”是中国科学院于2004年推出的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之一,旨在通过邀请国际著名科学家来访讲学及选派优秀科研骨干进行学术回访等形式,加强研究所科研人员同世界顶尖科学家的联系与交流。Peter Wolynes教授由汪尔康院士推荐入选中科院2010年度“爱因斯坦讲席教授”。此次访华行程为期2周,除主访应化所外,Peter Wolynes教授还访问了上海药物所并作学术报告,同时还将访问吉林大学并进行学术讲座。

(摄影:关锋)

Peter Wolynes教授作报告

张洪杰书记为Peter Wolynes教授颁发证书

汪尔康院士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座无虚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