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10年全国质谱大会暨第三届世界华人质谱研讨会召开

时间:2010-08-11

7月30日-8月1日,“2010年全国质谱大会暨第三届世界华人质谱研讨会”在长春国际会展中心大饭店胜利召开。此次大会由中国质谱学会、美国华人质谱学会、台湾质谱学会及香港质谱学会联合主办,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承办。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台湾、美国、加拿大、新加坡的550多位质谱专家、学者、青年学子及仪器厂商代表参加了此次学术盛会,分享、交流质谱及相关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介绍最新技术及其应用进展。

本次大会的主要目的是促进国际、国内及海外华人质谱学专家、学者的学术交流,加强合作,提供了解质谱前沿技术和最新进展的平台,为我国质谱学科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倪嘉缵院士、汪尔康院士、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张玉奎院士、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江桂斌院士、吉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刘淑莹、中科院长春应化所所长助理邹泉清、中国质谱学会理事长李金英、美国华人质谱学会理事长李建军、台湾质谱学会理事长谢建台、香港质谱学会原理事长蔡宗苇等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大会开幕式由中科院长春应化所、中国质谱学会副理事长刘志强研究员主持。中国质谱学会理事长李金英致开幕词。吉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刘淑莹和中科院长春应化所所长助理邹泉清分别作为东道主致辞,对与会代表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本次大会邀请了来自海内外的58位质谱学者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其内容涵盖了质谱学前沿领域众多方向的最新进展及发展趋势;数位质谱学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在会上做了精彩的发言,还有近百位代表将各自的研究成果进行了墙报展示,此外,还有4位著名的质谱专家为近200名与会代表进行了质谱新技术培训。与会代表围绕质谱技术的基础研究及新技术、新进展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和深入的讨论,包括:生命科学、医学、药学、环境科学、农林、化学化工领域、能源、材料领域、食品安全、毒物分析和兴奋剂检测中的质谱应用研究等,充分展示了华人质谱学者在上述领域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发展态势与核心竞争力,也充分说明质谱技术的迅猛发展已经渗透到各行各业,有越来越多的科研工作者投身于质谱学的研究及质谱技术的应用之中。本次大会还分别在7月30日及31日晚组织了丰富的欢迎和欢聚晚宴,浓郁的东北风情节目及水主题的晚会给与会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本次大会得到了中国物理学会、中国科协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并获得赛默飞世尔、安捷伦、沃特世、AB Sciex、美国力克、布鲁克、PE公司的积极赞助。中国质谱学会网、分析测试百科网、仪器信息网、中国色谱网等作为会议支持媒体,对会议进行了全程跟踪报道。作为大会的承办单位,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在人力、物力方面给与了大力支持,为本次大会的顺利召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本次大会于8月1日中午圆满闭幕。下午,海内外参会代表到长春应化所长春质谱中心参观,进一步增进了海内外质谱专家及学者对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的了解及认识。

参会嘉宾

吉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刘淑莹致辞

会议现场

参会代表参观质谱中心

合影

(摄影:关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