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阴和俊副院长调研长春应化所

时间:2010-09-21

9月20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阴和俊在高技术局副局长董永初等陪同下,就研究所近年工作的新进展、“十二五发展规划”和战略发展研究、安全和保密工作等来中科院长春应化所进行了调研。

阴和俊副院长等听取了安立佳所长关于长春应化所三期创新以来取得的主要成果,“十二五”发展规划的编制和进展,面向“创新2020”在实施“九个转变”,进一步加强研究所战略定位和目标凝练、加强科技布局和队伍建设、加强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的等方面的规划思考以及研究所近年来结合科技创新,加强安全保卫和保密工作所采取的主要措施、取得的成效等方面的汇报。听取了周光远助理关于长春应化所科研发展现状和规划的汇报,详细了解了相关重大项目的主要进展、阶段成果和产业化等情况。

调研中,阴和俊副院长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长春应化所近年来在科技布局、平台建设、成果转移转化、人才队伍培养和安全保卫和保密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可圈可点。他说,应化所在基础研究方面有很好的传统,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方面注重瞄准国际科学发展前沿,与国家和地方需求紧密结合,有多项成果实现产业化,形成了一定规模和影响力,为国家做出了贡献,为科学院赢得了荣誉,也为研究所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阴和俊副院长对面向“创新2020” 研究所如何实现新的发展和跨越提出了深切的希望和要求。

阴和俊副院长指出,中科院在国家的支持下实施了13年的知识创新工程,成效显著,创新能力大幅增强,得到了中央领导的高度评价和社会各界包括国内外同行的充分肯定。面向“创新2020”这一新的发展时期,国民经济建设更需要科技作为支撑,对科技界和科学院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科学院要真正发挥国家科技创新“火车头”的作用,承担起历史赋予的责任,不辜负党和国家的厚望,不辜负全国人民对中科院的厚爱。研究所和广大科技工作者一定要不辱使命,在“创新2020”的建设中,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特别是创新体制机制,实现跨越发展。要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做出更大贡献。

结合创新发展的实际,阴和俊副院长对研究所的可持续发展提出了三点指导性意见。一是要继续做好“十二五规划”,深入开展战略研究。要坚持研究所的定位和特色,有所为有所不为,要按照办院方针的要求,瞄准国家重大需求,理清思路,明晰目标,找准定位,狠抓落实,要有大的方向、大目标和新举措。定位、方向和目标是基础,人才是关键,体制机制是保障。相应的队伍考核机制一定要跟上。二是在继续做好基础研究的同时,加大成果转移转化和应用的力度。不仅从国家层面争取资源,也要从地方和企业争取,要打开思路,走出去,开辟新的途径,与地方和企业密切合作,这是地方经济发展的需求,也是研究所跨越发展的需要。三是创新体制机制。一定要坚持对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战略高技术研究分类考核评价。基础、应用和产业化是不同的领域,没有基础就没有后劲,没有高技术就走不出去,要采用不同的考核机制,这样才能充分调动各类人员的积极性。

围绕安全和保密工作,阴和俊副院长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安全保密要警钟长鸣,对易燃、易爆、剧毒等化学药品要严格强化管理,不留死角,不心存侥幸;二是狠抓落实,严格执行研究所第一责任人负责制,文件精神要传达到每个人,落实到全所;三是加大处罚力度。惩罚不是目的,目的是强化安全保密意识。

调研期间,阴和俊副院长还视察了中科院高分子复合材料工程化研发平台,认真听取了科研人员的汇报,详细询问了项目的创新点、研究进展和产业化情况,并鼓励科研人员再接再厉,进一步加快项目的产业化进程,更好地为国家安全做出更大的贡献。

阴和俊副院长发表重要讲话

参观

参观

听取安立佳所长汇报

听取周光远助理汇报

所领导班子接待阴和俊副院长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