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高广滨调研长春应化所

时间:2010-10-19

10月19日,中共吉林省委常委、长春市市委书记高广滨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隋忠诚,市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赵明,市科技局局长万载斌,市委办公厅副主任孙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于讯来,市科技局副局长薛春志等陪同下到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调研。长春应化所所长安立佳、党委书记张洪杰、副所长胡立志、所长助理邹泉清等接待了高广滨书记一行。

高广滨书记首先参观了有机光电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洁净能源实验室和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听取了科研人员的介绍,详细询问了有机高分子发光材料、直接甲醇燃料电池、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等成果的研究进展和产业化情况。当了解到多项成果已具备产业化条件,且市场前景十分广阔时,高广滨书记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鼓励科研人员一定要与有实力的企业进行对接,加快成果产业化进程,保持优势,占领市场,力争上游。

随后,高广滨书记听取了安立佳所长的工作汇报。

安立佳所长汇报了长春应化所近五年来取得的突出成绩,并围绕长春区域经济发展的特色具体汇报了应化所在发展新材料产业、建设长春新材料孵化与熟化基地、建设新材料公共研发平台和特殊人才引进与培养等方面的思考和建议。

听取汇报后,高广滨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高广滨表示,通过参观交流和听取汇报了解到长春应化所在新能源和新材料方面有很多好的战略性成果,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等方面有很多好经验、好做法和好建议,这对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较为重要,地方政府一定给予足够重视,认认真真地把问题协调好,努力为企业和科研院所创造一个比较好的环境。

高广滨指出,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刚刚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制定“十二五”规划的建议。“十二五”的一个主线就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一个核心就是要通过创新驱动来促进经济发展。长春的科研院所比较多,在科技创新方面有一定的优势。如何把科技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产业优势,促进长春的发展,这是当前地方党委政府一直关心的问题。

高广滨书记强调,要促进创新驱动和科技成果转化,搭建平台和创新联盟是重点,要创立“政府、战略投资者、科研院所和开发区”四位一体的创新驱动联盟。从政府的层面,应该为创新驱动创造一个好的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为成果转化和人才引进等提供政策支持;从战略投资者的角度,任何一个项目从小试、中试最后到产业化,都需要投入的过程,这个过程不是科研院所完全能够承担的,所以必须要把引进战略投资者作为重中之重;科研院所有技术优势,有人才优势,是战略创新联盟中的一个很重要的主体;长春有很多开发区,希望应化所能够利用好这些平台,促进科研成果转化。

高广滨书记表示,长春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科研院所的发展,为促进科研院所与企业的对接搭建桥梁,为战略创新联盟提供特殊的扶植政策。希望应化所的科技成果能够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长春的经济发展和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持续贡献。

(摄影:关锋)

参观有机光电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

参观洁净能源实验室

参观洁净能源实验室

参观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听取汇报

发表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