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长春应化所领导班子届中考核大会召开

时间:2011-03-29

3月29日,由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何岩,院高技术局局长田静,院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陈光,院人教局领导干部处业务主管谢彪,吉林省委组织部干部处三处副处长辛峰,长春分院党组书记甘建国,长春分院组织人事处处长于学锋,长春分院纪检组副组长姬亚文,长春分院组织人事处业务主管尚阳等9人组成的考核组,对长春应化所现任领导班子进行届中考核。

长春应化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管理干部、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人员以及职代会常设主席团成员、党支部书记、民主党派代表、离退休人员代表等200余人参加考核会议。

会议由长春分院党组书记甘建国主持。

长春应化所所长安立佳向考核组作了届中考核汇报。报告从总体战略、工作进展、存在问题、主要体会和持续发展五个方面汇报了应化所近两年多来的工作进展。

安所长在报告中说,两年多来所领导班子带领全所职工,团结奋进,锐意进取,科技布局和组织结构持续优化,科技产出和创新能力大幅增强,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创新基地和平台建设获新突破,对外合作和成果转化成效显著,人才和队伍建设迈出新的步伐,基础设施和条件支撑显著增强,管理创新和民生建设不断深化,党的建设和创新文化建设全面加强,三期总结和“十二五”规划编制扎实推进,圆满地完成任期节点目标,为全面实现本届领导班子任期目标,扎实推进“十二五”规划的实施奠定了重要基础。

长春分院财务处处长姜守忠宣读了长春应化所所长任期届中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公告。报告评价:本届领导班子上任后,全所总资产保持增长的趋势。经费总量持续增长,资金运行平稳,研究所经费竞争能力持续增长,进一步完善了科研、管理及支撑系统的相关规章制度。报告还对进一步加强投资管理,资产管理等提出了建议。

何岩副秘书长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在本届班子的领导下,在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下,长春应化所在科技创新、科技产出、队伍建设、平台建设、文化建设和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成绩,较好地完成了所长届中期目标。本次届中考核的目的是进一步听取广大骨干对研究所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以便在未来的发展中进一步调整工作思路,使研究所取得更好的发展。

何岩副秘书长对应化所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和希望。

一是进一步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建设。领导班子整体能力的提升,特别是领导班子驾驭全局、把握全局的能力,谋大事、做大事的能力,以及管理能力的提升,是保证研究所健康持续发展的核心。要进一步加强能力建设,特别是领导科技创新能力的建设。随着创新2020的启动,中科院未来10年的发展目标已经确定,瞄准新的目标,实现研究所自己的发展目标,关键是在领导班子。“中考”后,要进一步健全应化所的领导机制,希望补充进新成员后的领导班子不断加强学习,不断提升管理能力、战略思维能力和领导科学创新的能力,把研究所的管理和发展能力的提升始终放在首位,通过领导班子团结努力,来提升整体创新能力。

二是进一步提升做大事的能力。应化所有很好的基础,优势明显,曾经做出过很大贡献,面对新的形势,要进一步加强团队建设,加大对重大项目的培育,加强重大成果的产业化,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社会发展,做出有影响的成果。创新2020启动后,特别强调要做出有影响的成果,作为国立科研机构,不能仅仅满足于现有成绩,要更多地站在国家的层面,认真组织、认真思考、认真实践,为国家为社会做出更有影响的成果。

三是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首先是加强后备干部的培养,及早的把一些同志放在一些岗位上锻炼,让后备干部更好地成长和发挥作用。所党委和领导班子要始终把后备干部的培养和锻炼作为长期任务和工作来抓,使长春应化所不断的有更年轻的更有能力的同志走上领导岗位,使研究所持续发展。其次是加强科技队伍建设,正值“十二五”规划制定,要认真结合研究所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尤其要关注现有人才的使用和培养,加大对30岁左右年轻人的培养,使他们尽快成长,使科技队伍后继有人,不再出现断层,实现研究所的持续发展;尤其要加大顶尖人才的培养力度,培养出在全国和学术界有重要影响的拔尖人才;尤其要加大对高层次优秀人才的引进力度。

四是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加强党委的政治核心和保障监督作用,是所长任期目标全面实现和应化所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首先是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党委在研究所重大决策、重大改革举措和发展战略方面要更好的发挥作用,真正形成政治核心,真正使党委的工作和行政工作有机结合;其次是加强组织建设,应化所科研人员中党员比例相对较低,党委要高度重视加大优秀科研骨干入党的力度,各党支部、党委委员和所领导要发挥作用,鼓励优秀科研骨干入党,继续保持好的传统和经验;三是进一步加强创新文化建设,应化精神和应化理念是一代代科学家和领导班子经过努力工作形成的,要加强文化建设,使应化精神不断扩大,不断发扬,并在其鼓舞和指导下,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使全所各项事业健康发展。相信在所领导的带领下,在全所职工的努力下,应化所的发展一定会更好,一定会在新的时期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考核组还组织了对所现任领导班子成员、研究室正副主任、机关正副处长等进行了民主测评,组织了对拟任所级副职人选的推荐,并分别与科研骨干和管理骨干谈话。

(摄影:关锋)

中科院副秘书长何岩发表重要讲话

长春分院党组书记甘建国主持大会

安立佳所长作届中考核汇报

长春分院财务处处长姜守忠宣读届中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公告

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