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长春应化所组织专家长入江浙企业

时间:2011-11-01

创新载体强化沟通增进联系推进转化

长春应化所组织专家长入江浙企业

为期4天,行程五百余公里,分别在江浙3个市、区、县召开了3场项目推介洽谈会,与百余家企业开展了交流,同30多家企业面对面地进行了深入沟通,考察上市公司1个,签定全面科技合作框架协议1份,达成合作意向10余个,相互交换联系方式和表示进一步开展互动考察交流几十家……长春应化所副所长周光远在谈到这次“江浙行”主要收获时深有感触地说。

为进一步加强政产学研的联系与合作,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和高新技产业化,构建与地方政府与企业合作交流的长效机制,扩大中科院长春应化所长入长三角地区发展战略的成果,由周光远副所长带队,组织高分子、无机、物化等优势领域的10位研究员及副研究员,于10月25至28日深入到经济活跃的江浙地区,与地方科技局和超百家企业负责人开展了广泛务实的项目推荐、洽谈和对接。

为期4天的江浙行,该所先后与常州市科技局、杭州市萧山区政府与杭州市科技局、浙江德清县政府联手分别在常州、萧山和德清县组织召开了三场“专题项目交流推荐洽谈会”。长春应化所张学全、王立民、姬相玲、赵凤玉、韩福社、王宏宇、董德文、姜国伟、姜治伟、王红华等科研人员分别在推荐洽谈会上介绍了“双烯烃合成橡胶”、“储能电池(材料)”、“高分子泡沫吸收材料”、“绿色化学与催化”、“阿里克伦降压药的合成新路线”、“锂离子电池材料新技术”、“有机化学合成与方法”、“改性工程塑料”、“可发泡树脂改性及发泡材料技术”、“酚酞聚芬醚酮高性能树脂”等项目的研发背景、阶段性特色成果、应用领域、市场需求和产业化前景等,引起了与会地方政府和企业的极大兴趣和广泛关注。

一些企业现场就有关项目的核心竞争力、创新特色和成熟度、研发成本等向科技人员进行了咨询;一些企业在会后直接找到科技人员,围绕着企业技术开发的难点,急需解决的瓶颈问题,双方开展合作的意向等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还有些企业热情邀请科技人员到企业进行了考察,让科技人员直观了解企业状况和需求,表达了加强合作交流的良好愿望。常州、萧山和德清科技局的领导和很多企业负责人都表示,要组团来应化所作进一步的调研考察,建立相互沟通交流的长效机制,推进双方实质性的科技合作。

长春应化所的科技人员在诚挚与地方、企业交流、洽谈的同时,对自身的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也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使得研究目标更加趋向产业化,了解到企业真正关注什么问题。科研人员也主动邀请相关企业的负责人进行了沟通,进一步了解企业需求,具体介绍研发项目、深入探讨市场需求、互留联系方式,表达了良好的合作愿望,受到了企业的真诚欢迎。

在常州,长春应化所组织科技人员参观了该所与常州市共建的常州储能材料与器件研究院,听取了他们对该院科技布局、硬件建设和运行模式的意见和建议;在萧山,组织科技人员考察了“浙江传化华洋化工有限公司”,与他们的技术人员就“纺织污水处理”防紫外防老化塑料膜、增塑剂、改性淀粉等进行了共同的交流和探讨;在德清,周光远副所长和该县科技新城管委会主任杨卫东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长春应化所与德清县全面科技合作框架协议”。

会上与百余家企业面对面地交流,会后与相关企业一对一地洽谈,使科技人员在热情、真诚的氛围中,感受到了地方和企业对科技的渴求,对找准项目,加速合作,推进发展的热望。很多科技人员都深有感触地说,此次“江浙行”看到了长三角地区经济腾飞的成就与活力,切身了解了企业和市场的需求,感受了合作空间的广阔,提升了围绕市场开展研发的理念,增强了构建科研—企业—市场产业链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深感收获颇丰,不虚此行。

常州交流会

杭州萧山区交流会

 湖州德清县交流会

与德清县签订全面合作协议

参观传化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