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安立佳所长强调:勇于担当,赢得发展

时间:2012-03-13

 

安立佳所长在中科院长春应化所2012年度工作会议暨职代会四届四次会议上作总结讲话时强调,要“事不避难,勇于担当,奋力开拓,赢得发展”,高质量地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坚定地推进“一三五”战略重点。

安立佳所长指出,院工作会议明确了面向“创新2020”,坚持以“民主办院、开放兴院、人才强所”为发展战略,以“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为战略使命的重要定位,提出了以“一三五”规划为抓手,着力促进重大产出的五项重要举措和2012年必须抓好的八项重点工作。对这些重大部署,我们要深刻理解,认真贯彻,坚决执行,并将其贯穿到我所创新发展的各个方面。

安立佳所长强调,2012年是我所实现跨越发展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也是我所深化“十二五”发展规划,扎实推进“一三五”战略重点的关键一年。如何以敢于担当的精神和坚定的执行力,攻坚克难,赢得我所的新发展、新跨越,是我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应大力提倡和培育的重要着力点。

安立佳所长在谈到对温家宝总理告诫我们要“事不避难,勇于担当,奋勇向前”这三句话的理解时指出,要敢于直面困难,敢于承担责任,敢于克难而进。关键词是“担当”。担当就是广大职工在使命、职责和事业需要的时候,恪尽职守,全力履行自己的责任义务,并在承担责任和义务中激发自己的全部能量。

围绕着担当,安所长向广大干部提出了四点要求:

1、要有干事创业的信心。信心是担当的前提,没有坚韧不拔的信心,就不敢担当,不愿担当。直面我所新一轮的创新跨越发展,全所职工既要牢固地树立忧患意识,又要牢固地树立发展意识,不断增强创新跨越的信心。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责任感,“睡不着”的危机感和“创一流”的使命感,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在难中求进,难中求成,难中争先,难中创优。

2、要有奋发向上的精神。敢于担当,凭的是精神,比的是气魄,靠的是激情,抓的是落实。2012年,我所的各项任务目标已定,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必须真做实干抓执行,求真务实抓落实。要进一步提高决策的执行力,根据所年度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本单元、本部门的工作职能,逐方面地进行对照分解,从目标、任务、责任、举措等方面制定可执行、可操作、可实现的工作计划,并把工作任务分解到每一个人,在层层和人人落实上下功夫,在切实和全面落实上见成效。

3、要有敢于负责的魄力。岗位和职务赋予给我们的责任义务,说到底就是“担当”二字。当前我所正处于改革创新发展的关键时期,前进的路上仍面临着各种矛盾、风险、考验和挑战,还有许多难题需要破解。这就需要每一名应化人都要牢固地树立责任意识、执行意识、大局意识、开拓意识,时刻保持一种干事创业的激情,一种攻坚克难的勇气;需要我们每一名干部, “在其位,谋其政,行其权,尽其责”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不断开创我所各项事业的新局面。

4、要有争创一流的能力。一流的工作业绩,必须有一流的能力支撑。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所各级干部要牢固树立“干不到一流就是失职,争不到先进就是落后”的理念,着力增强创新思路、科学前瞻的谋划能力;看准问题、找准问题的判断能力;科学推进、提高质效的运作能力;上策下行、确保落实的执行能力;把握形势、驾驭矛盾的应变能力;破解难题、变化变革的开拓能力。自觉地想事、谋事、干事,在工作中高标准、严要求,敢为人先,敢创一流,跳起来摘桃子,不干则已,干就干成,干就干好,干就一流。

安所长最后强调,重任在肩思奋进,担当二字重千钧。让我们牢固树立勇于善于的担当意识,坚守担当,忠诚担当,奉献担当,以“事不避难,敢于担当,奋勇向前”的精神和高度的执行力,全面圆满地完成今年的各项任务,不断推进我所的新发展、新跨越,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