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宽温区大容量镍氢电池产业化生产线在常州建成投产

时间:2012-05-21

五月的常州鲜花盛开,活力迸发。18日,由中科院长春应化所主办,江苏省科技厅、中科院南京分院、常州市人民政府、常州市天宁区人民政府支持的“宽温区大容量镍氢电池产业化项目投产剪彩仪式”在常州隆重举行。

中科院副院长施尔畏,常州市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春福,中科院院地合作局副局长孙殿义,中科院长春应化所所长安立佳,常州市天宁区区委书记史志军,常州市天宁区区长陈正春,中科院南京分院副院长谷孝鸿,常州市发改委副主任周云东,常州市经信委副主任张志强,常州市科技副局长吕卫明等领导和来自相关科研院所、高校和常州市的企业家代表等共同参加了这一科技盛典。

剪彩仪式由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副所长周光远主持。

长春应化所所长安立佳在项目投产剪彩仪式致辞中感谢常州市和天宁区政府在常州储能材料与器件研究院建设发展、镍氢电池产业化项目和多项科技成果在这里转移转化中所给予的鼎力支持和大力帮助。他强调,多年来,特别是2009年以来,应化所和常州市的所地、所企合作不断向纵深发展,市、区领导和研究所领导间的高层沟通交流已成长效机制,研究所与企业间的对接、合作,加速了多项科技成果在常州这片热土上生根开花结果。

安所长在充分肯定储能院三年来在战略定位与科技布局、硬件支撑与平台构建、人才凝聚与联盟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阶段性重要进展后指出,经过三年的艰苦努力,储能院已完成了起步创业阶段,正在向新的发展目标开拓奋进。

在谈到应化所在镍氢电池产业化开拓中所取得的创新成果时,安所长指出,面向国家交通和寒冷地区电动汽车、太阳能、风能发电等对新型储能电池的重大需求,我所着力与常州市和天宁区政府的协同创新,突破了宽温储氢合金的核心技术,发展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宽温区、大容量镍氢电池(组),建成了国内领先的全自动化生产线。项目建成后,可生产AA型、AAA型、SC型、C型及D型的系列镍氢电池,预计可年产电池1000万节,实现年销售收入3000万,利税500万元以上。

常州市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春福代表常州市委、市政府在剪彩仪式上指出,宽温区大容量镍氢电池产业化项目在常州正式建成投产,这是中科院长春应化所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规模产业化所取得的又一创新成果,是常州市和长春应化所在政产学研建设中绽开出的又一朵绚丽的鲜花,标志着双方的合作创新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张部长指出,从全面提升区域创新能力,推动常州经济实现新一轮跨越发展的目标出发,在“南征北战,引进大院大所”战略方针的指引下,2009年,常州市政府与长春应化所签订了共建协议;2010年,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常州储能材料与器件研究院正式落户常州市天宁区。三年来,储能院在不断强化项目部署和平台建设的同时,着力加强镍氢电池产业化生产线的建设,取得了令人可喜的创新成果。

张部长强调,“宽温区大容量镍氢电池产业化”项目投产,对增强常州市储能行业综合竞争力,加速产业链的形成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常州市各级职能部门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这个项目,全市有关部门要继续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天宁区更要尽全力帮助建设好这个项目,确保项目在产业化投产后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张部长希望,长春应化所更多的项目落户常州,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与真诚合作,实现共同的发展和繁荣。

在热烈的掌声和音乐声中,施尔畏副院长、张春福部长、孙殿义副局长、安立佳所长、史志军书记、陈正春区长等领导为镍氢电池产业化项目投产剪彩。

剪彩仪式后,施尔畏副院长、张春福部长等领导和嘉宾在安立佳所长和周光远副所长的引导下,兴致勃勃地参观了镍氢电池产业化生产线。每到一处施副院长等都驻足观看,并就该生产线的技术创新含量,自动化程度在全国的比较优势,有哪些是我们自主创新的、现在可生产哪些电池,生产成本和生产能力,特别就镍氢电池与锂电池在目前国内市场上所占的份额等进行了详细询问。当听到该产业化生产线是目前国内技术含量和自动化程度最高的一条生产线,并具有较好的均一性和稳定性时,施副院长非常高兴,并勉励长春应化所再接再厉,不断为我国新能源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和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周光远副所长主持剪彩仪式

安立佳所长致辞

常州市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春福致辞

施尔畏副院长、张春福部长、孙殿义副局长、安立佳所长、史志军书记、陈正春区长为项目投产剪彩

剪彩仪式现场

施尔畏副院长详细询问镍氢电池产业化情况

施尔畏副院长、张春福部长、安立佳所长等领导参观考察镍氢电池产业化生产线

 

施尔畏副院长、张春福部长、安立佳所长等领导参观考察镍氢电池产业化生产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