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塑料电子学研讨会-庆祝王佛松院士八十华诞”在长春举行

时间:2012-06-06

初夏长春,绿树葱茏,生机祥和。2012年6月2日,“塑料电子学研讨会-庆祝王佛松院士八十华诞”在长春南湖宾馆隆重举行。

大会主席、长春应化所王利祥研究员宣布大会开幕。长春应化所耿延候研究员作为王佛松院士的学生代表首先在会上介绍了王佛松院士的求学经历、科研历程和学术成就等。

2011年沃尔夫化学奖获得者,美国工程院院士,美国罗彻斯特大学Prof.Ching W. Tang (邓青云教授,OLED 发明人),美国工程院院士,美国阿克隆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Prof.Stephen Z.D. Cheng(程正迪教授)、 IUPAC前主席、韩国高丽大学Prof.Jung Il Jin(陈政一教授),日本高分子学会前会长、日本早稻田大学Prof.Hiroyuki Nishide(西出宏之教授)和华南理工大学曹镛院士,分别在会上作了题为《Progress in Organic Light Emitting Diodes》、《Giant Molecules based on Nano-atoms: Size Amphilification,Function Diversification ,and Self-Assembly Manipulation 》、《First Organic High Temperature Ferromagnetic Compositions-A Scientific lesson Learned from Natural DNA 》、《A Plastic Rechargeable Battery and Photovoltaic Cell Based on Radical Polymers 》和《Polymer Bulk Heterojunction Photovoltaic Devices Design and Synthesis of Novel Donor Polymers and Device optimization》的学术报告。

五个学术报告分别从不同方面高水平地反映了当前塑料电子学领域的研究特点和热点。结合自身的原始创新,深刻阐述了塑料电子学的新成果和新进展,前瞻性地展望了塑料电子学的新趋势和新动向,以及其在材料、信息、能源等方面的应用前景,使与会人员受益匪浅。

借塑料电子学研讨会召开的契机,为更好地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的科学精神,鼓励和鞭策青年学者不断为科学事业做出贡献,当晚举行了喜庆王佛松院士八秩华诞晚会。与会的专家学者、王佛松院士的学子和他长期工作过的同志和长春应化所领导等济济一堂,谈贡献、释精神、述友情、祝健康、话传承,会议与生日交汇,研讨与祝福交融,不断把晚会推向高潮。

晚会上,长春应化所所长安立佳首先致辞,衷心祝愿王佛松先生身体健康,生命和事业之树常青!他在致辞中回顾了王佛松先生为祖国科学事业发展所做出的卓越贡献。他说,“王佛松先生是我国著名的高分子化学家,他把人生最宝贵的年华、智慧都无私奉献给了祖国和科学;王佛松先生是我国优秀的教育家,他为人师表、严谨治学的高尚品质,为我们树立了精心育才的光辉典范;王佛松先生是卓越的科研组织领导者,为应化所和中科院的创新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王佛松先生是国际合作交流的杰出典范和民主政治的积极推动者。”并高度评价“他代表着一代科技工作者所走过的艰辛开拓和攀登之路,闪烁着我国科学家与祖国同行,与科学共进的崇高科学精神,是我国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他号召大家“以王佛松先生为榜样,学习他战略的科学思想、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开拓攀登的科学精神;学习他热爱祖国、献身科学、勤奋务实的崇高品格,创新跨越,开拓奋进,为把应化所建成国际一流的研究所而努力奋斗!”

中国化学会秘书长杨振忠研究员,中科院化学所副所长王笃金研究员,美国阿克隆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程正迪院士,IUPAC前主席、韩国高丽大学陈政一教授,日本高分子学会前会长、早稻田大学西出宏之教授、台湾交通大学副校长许千树教授,香港化学会主席、香港浸会大学黄维杨教授等在晚会上分别致辞,高度赞扬了王佛松先生壮丽辉煌的科学人生和对他们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所给与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深情回顾了他们在工作学习中所建立深厚友情,真情表达了对王佛松先生献身科学与教育事业的深深敬意和由衷敬仰,衷心祝愿老先生健康长寿。还有许多王佛松先生的好友和学生代表即兴上台深情表达了他们对先生的殷殷祝福。

长春应化所党委书记张洪杰研究员代表长春应化所向王佛松先生敬赠送了生日礼物,感谢王佛松先生为应化所建设发展所做出的卓越贡献,并祝老先生健康长寿,事业长青。

王佛松先生在会上发表了感人的讲话。他向前来参加此次大会的领导、嘉宾以及以各种方式表达生日祝福的朋友们表示由衷地感谢,回忆了走过的艰辛的求学和科研之路,深情表达了对长春应化所和科学事业的无比爱恋之情。王先生激动地说,“作为一介书生,之所以有今天,是因为遇到了好的时代和得到很多人的真心帮助,我感恩这个时代!感恩国家、政府和人民!感谢这个时代提供了我梦寐以求的读书的机会,感谢我的父母、家人、同事、朋友,没有家人的支持,朋友的帮助和同事的共同努力奋战,就没有我的今天。要感恩的人太多,我发自内心地感谢好的时代,感谢每一个帮助我的人。”平实的讲话感动着与会的每一个人,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

参加本次大会的还有中国科学院化学所朱道本院士、上海交通大学颜德岳院士、长春应化所汪尔康院士、董绍俊院士(TWAS)、香港科技大学唐本忠院士、南京邮电大学黄维院士、中科院化学所韩志超研究员、台湾大学工学院陈文章教授、台湾奇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薛东弼副总经理、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党委书记甘建国研究员、国家基金委化学部梁文平副主任、国家基金委化学部董建华处长和王佛松先生夫人廖玉珍女士以及来自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学报期刊、公司企业的专家学者和王佛松先生的学生代表等。

欣悉王佛松先生80华诞,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院士,中国化学会理事长姚建年院士,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院士,以及相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院士专家、领导同仁等,分别以个人名义和单位名义发来贺信,表达了他们对王佛松先生的深深祝福和美好祝愿,特别是武汉大学专门以校友总会的名义发来贺信,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大会现场

大会主席、长春应化所王利祥研究员主持会议

长春应化所耿延候研究员作为王佛松院士的学生代表介绍王佛松院士求学经历、科研历程和学术成就等

 

2011年沃尔夫化学奖获得者,美国工程院院士,美国罗彻斯特大学邓青云教授(OLED 发明人)做报告

美国工程院院士,美国阿克隆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程正迪教授做报告

IUPAC前主席、韩国高丽大学陈政一教授做报告

日本高分子学会前会长、日本早稻田大学西出宏之教授做报告

华南理工大学曹镛院士做报告

宴会现场

王佛松先生在会上发表讲话

长春应化所所长安立佳致辞

中国化学会秘书长杨振忠研究员致辞

中科院化学所副所长王笃金研究员致辞

美国工程院院士,美国阿克隆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程正迪教授致辞

IUPAC前主席、韩国高丽大学陈政一教授致辞

日本高分子学会前会长、早稻田大学西出宏之教授致辞

台湾交通大学副校长许千树教授致辞

香港化学会主席、香港浸会大学黄维杨教授致辞

长春应化所党委书记张洪杰代表长春应化所向王佛松先生敬赠送生日礼物

王佛松先生和夫人廖玉珍女士共同切生日蛋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