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长春应化所召开党建、工会和创新文化建设理论研讨会

时间:2012-07-25

7月24日,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召开党建、工会和创新文化建设理论研讨会。长春应化所党委书记张洪杰,所党委委员、所纪委委员、职代会主席团委员以及各党支部书记、分会主席50余人参加了会议。 

大会共收到论文28篇,在大会上交流论文6篇,特邀研究生部2007级硕博连读党支部报告1个。这些论文既有从理论和实践层面对研究所党建、工会和创新文化建设的新探索和新思考,也有结合研究所知识创新工程的实践,切实发挥党建、工会和创新文化工作的新总结和新经验;既有科研一线人员对科研院所基层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和建议,又有兼职党支部书记和分会主席在实践中的切实体会和思考,是应化所党建、工会和创新文化建设工作在理论上和实践上取得的又一批新成果。

研讨会上,与会人员畅所欲言。围绕着创新2020给党建、工会和创新文化工作带来的新机遇和新考验,对如何发挥党委的保证监督作用,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创新文化的平台和动力作用以及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基层分会的维护监督作用等进行了深入的研讨,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张洪杰书记在会议总结时指出,本次研讨会论文质量较高,经验交流内容充实,结合应化所创新发展的实际,深入研讨了新时期党建、工会和创新文化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同时总结交流了党建、工会和创新文化工作的做法和经验。说明各党支部和分会在实际工作中真正找准了“围绕创新、服务创新、促进创新”的工作定位,准确把握了研究所党的建设、创新文化建设和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攻方向。这些研究成果必将会很好地运用到具体工作实践当中,一定会在指导研究所的党政管理工作中提供很好的决策咨询,从而更好地运用科学理论为研究所的创新发展服务。

张洪杰书记还就理论研讨工作和今后努力方向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解放思想,着力创新,开创工作新局面;二是抓紧学习,注重实践,努力提升研究水平;三是把握方向,深入调研,做好重点课题研究。同时强调了要学习老一辈科学家,发扬奉献精神,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围绕国家重大需求,踏踏实实努力做好科研工作。希望大家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提高爱国爱所意识,把工作越做越好。

与会人员普遍感到本次大会开得很及时很有必要,会议研讨中所取得的成果,对今后的工作将起到极大的推动和促进作用,希望继续保持这一优良传统,将理论研讨形成制度,每年进行一次。

(摄 影:关 锋)

会议现场

张洪杰书记讲话

代表研讨

党群办主任夏云龙主持会议

参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