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阴和俊副院长视察长春应化所

时间:2012-07-30

7月28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阴和俊在高技术局副局长戴博伟等陪同下,就“一三五”规划的执行、推进情况到中科院长春应化所进行了考察调研。长春应化所所长安立佳、党委书记张洪杰、副所长胡立志和邹泉清、所长助理杨小牛和所学委会主任殷敬华等接待了阴和俊副院长一行。

阴和俊副院长听取了安立佳所长关于长春应化所目前基本情况、创新三期以来的科研进展、“十二五”发展规划及“一三五”进展等情况的汇报。重点考察了“一三五”规划的执行、推进情况,详细询问了“三个重大突破”重大专项的已有基础、发展目标、突破瓶颈、最新进展、存在问题和在推进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等,并针对“三个重大突破”推进中涉及的国家需求、项目技术创新点、量化指标、比较优势、企业对接、具体出口和产业化实施等问题和与会所领导及科研骨干进行了全面、深入、细致的互动式交流,就研究所在推进“三个重大突破”过程中面临的困难、问题及解决方案等同与会人员进行了具体深入的探讨。

听取汇报后,阴和俊副院长发表了重要讲话。阴和俊副院长对长春应化所近年来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战略高技术研究和成果转化等各方面取得的进展,以及“一三五”规划的战略定位、目标凝练和“三个重大突破”的重点推进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经过两年的扎实努力,可以看出,应化所在“三个重大突破”重大专项方面有基础、有目标、有措施,遴选、培育了很好的合作伙伴和出口,并不失时机地向产业化推进,已经有了令人可喜的产出,说明你们方向抓的很准,力度很大。

结合“一三五”规划的定位、目标和推进,阴和俊副院长提出了重要的指导性意见。他强调,“三个重大突破”和“五个重点培育”要将国家需求与学科前沿有机结合,要按照院党组的要求,紧密结合研究所的自身优势,实事求是,找准定位,凝练目标,定位要有特色,重大产出必须要走的出去,用的上,要对科学发展有重大贡献,对我国经济、社会产生重大的影响,在相关领域做出可圈可点、不可替代的重大贡献。

阴和俊副院长强调,国家对科学技术和我院的“创新2020”非常重视,中科院作为我国科技发展的战略力量,要发挥好“火车头”的引领作用,高度重视企业技术创新的主体作用,进一步加强协同创新,真正为我国经济、社会和科技发展做出不可替代的重大贡献。

希望应化所在现有的基础上,按照院党组的要求,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一三五”规划,特别是要结合国家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的学习和贯彻,深刻领会、思考和深化“三个重大突破”的目标内涵,形成共识,抓好落实,并竭尽全力尽向这一目标扎实推进,在“十二五”期间实现切切实实的重大突破,为国家经济建设做出不可替代的创新贡献。

全所管理系统负责人和“三个重大突破”重大专项负责人等参加了考察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