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国稀土异戊橡胶工业生产新技术取得突破

时间:2012-09-26

创多项全国第一 万吨级试车一次成功

我国稀土异戊橡胶工业生产新技术取得突破

应用中科院长春应化所自主创新的成套生产技术,山东神驰石化有限公司近日建成了“三万吨稀土异戊橡胶工业化生产装置”,并于9月13日一次投料试车成功。所生产稀土异戊橡胶的产品质量、能耗、物耗等关键指标超过俄罗斯同类产品水平,标志着我国大品种合成橡胶成套生产技术研发能力已跻身世界前列。

异戊橡胶因其结构最接近天然橡胶,又称“合成天然橡胶”,是唯一可替代天然橡胶的合成橡胶品种,可广泛应用于轮胎、胶带、胶管等橡胶制品。为此,加快实现异戊橡胶的“中国设计”和“中国创造”,对于解决我国天然橡胶资源短缺,大幅提升我国在该领域的国际核心竞争力等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长春应化所是我国最早开展合成橡胶研发的单位之一,具有雄厚的科研积累和技术、人才等优势。多年来,他们积极与中石油锦州石化、独山子石化和吉林石化合作,在稀土催化合成橡胶生产技术方面取得了系列重要进展。

为加速稀土异戊橡胶的规模产业化,2011年3月,该所与山东神驰石化有限公司合作,高起点、高目标地开展了“3万吨稀土异戊橡胶工业生产新技术”的开发。经过一年多的艰苦拼搏,开发出高活性、高顺式定向性、低成本、分子量及其分布可控的稀土催化体系,开拓出先进的聚合、凝聚和后处理工程技术,形成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稀土异戊橡胶工业化成套生产技术,并在万吨级生产装置上一次投料试车成功,开创了我国万吨级异戊橡胶生产装置建设周期最短,一次试车一次成功的先河。

该稀土异戊橡胶生产线具有成套生产技术自主研发,单线产能最大,能耗物耗最低,节能环保先进等特点,在我国合成橡胶新胶种、新技术、新牌号的研发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据山东神驰石化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神驰石化拟利用3年左右时间实现10万吨/年稀土异戊橡胶生产能力,不断为我国合成橡胶工业的创新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3万吨稀土异戊橡胶工业生产装置

长春应化所安立佳所长、周光远副所长、张学全和白晨曦研究员等调研万吨级稀土异戊橡胶生产线

长春应化所安立佳所长、周光远副所长、张学全和白晨曦研究员等调研稀土异戊橡胶制品

安立佳所长、周光远副所长、张学全和白晨曦研究员、孙小红处长等与神驰石化负责人合影